人氣 557

都城隍眾燈雲集 會移動的花燈在新埔

#地方 #元宵 #新埔鎮 #花燈

記者陳育賢、郭芝函/新竹報導

「新埔花燈慶元宵暨迎天穿—鬥燈藝術踩街嘉年華」(見圖,陳育賢攝)11日晚間熱鬧登場,需6至10人推拉、具有400年歷史的福建連城游大龍、新埔各社區、學校上百個踩街隊伍輪番上陣,點亮炒熱新埔鎮夜晚;另,新竹都城隍廟「金雞報喜慶元宵」花燈藝術展,昨晚也同時點亮登場。

「新埔花燈慶元宵暨迎天穿-鬥燈藝術踩街嘉年華」11日晚間熱鬧登場。(陳育賢攝)

新竹都城隍廟即日起舉辦「金雞報喜慶元宵」花燈藝術展,現場眾「燈」雲集,繽紛整個城隍廟。(郭芝函攝)

縣長邱鏡淳表示,「北天燈、南蜂炮、會移動的花燈在新埔」於2011年起擴大辦理,讓起於日據時代卻沉寂超過半世紀的新埔鬧元宵活動重新活絡,今年迎天穿活動特別以「12生肖」為主題,製作12組「會移動」、每台重3、400公斤的巨燈,長5米、寬2.5米、高5米,相當吸睛。

昨天下午5點起的踩街表演節目豐富多元,有創意高蹺、客家花鼓、鐵馬獻技、千手觀音等,隊伍所到之處吸引遊客圍觀欣賞,盛況空前。為推廣傳統民俗藝術,新竹都城隍廟也在昨天元宵節這天,邀請傳統北管戲曲帶來精采演出,以及猜燈謎等豐富民俗遊戲,即日起至3月14日止,更有「金雞報喜慶元宵」花燈藝術展,現場眾「燈」雲集,凡連續3年奪冠,就可獲得「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復刻版」匾額1只。

新竹都城隍廟建於1748年,不僅是市定古蹟,也是台灣位階最高的城隍廟,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說,日據時代因元宵花燈活動受打壓,曾短暫中斷,所幸1932年新竹都城隍廟管理人鄭肇基提議,才同意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到二月初二以前,舉行迎花燈活動,又加上「燈」的閩南語,與「丁」音近,民眾會藉此來廟祈福,盼人丁興旺,從此迎花燈成為全台盛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