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6

明年基本工資 江揆:不排除調升

#政策 #基本工資 #江宜樺 #勞動部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記者呂雪彗、郭建志、崔慈悌/台北報導

江揆昨天表示,明年基本工資不排除檢討調整。政院官員表示,地方首長相繼調漲部分基本工資後,為因應時勢變化,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針對基本工資案有檢討空間,不過,今年第3季是否啟動檢討,勞動部須先探詢勞資雙方意見。

行政院長江宜樺。(記者黃世麒/攝影)

明年是否會再調升基本工資,尚未確定,但是依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基本工資的月薪自今年7月起,調整為19,273元,而時薪已在今年元旦調整為115元。

國內平均薪資長期不動,民生物資蠢動,立委趙天麟、吳育仁昨日在立院總質詢,要求調漲明年基本工資來「抗通膨」,江揆表示「不排除」。但他強調只要物價漲幅(CPI)累計達3%,就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調幅,行政院核定時也會尊重該機制和委員會作出的決議。

江揆說,一旦CPI年增率累計超過3%,就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可以想見,一旦召開就是討論調升而不會是調降」。

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有附帶決議為「自103年1月1日起,年度CPI年增率累計達(含)3%以上時,再行召開下一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今年1月CPI年增率為0.76%,而國發會認為今年全年不會超過2%。

因此照理說,今年應不致召開審議委員會,但是台北市調高臨時雇員的薪資,已對其他地方起了帶動效應,郝龍斌並呼籲中央跟進,已對中央造成壓力。

企業界:政府沒誠信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政府沒有誠信」,工商團體負責人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院表示,不排除調高基本工資一事的基調是:同一個執政團隊不應該政策反覆,失信於民。

然而,政府近來政策反覆,對工商團體來講已不是新聞,昨天,只聽到江宜樺三個字,工商團體負責人第一時間的反應,都像是又來了似的疊聲問:「這次又是什麼」?當知道是要調基本工資,有人沒好氣的說:「這應該要問政府,這次的理由又是什麼」?

基本工資是否調整,是2012年陳?任行政院長時設下連二季GDP成長超過3%等的門檻要件,去年又設下CPI累計漲幅達3%時再召開審議委員會,如今又可以討論召開的條件,工總副理事長林伯豐就直言,這是政府沒有誠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