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5

發電結構改變 電價漲定了

#核電 #歲修 #供電 #天然氣 #政策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去年至今年初台灣核電機組「六缺二」,加上輪流歲修,核能發電占比已從過去近二成,銳減至13%左右,供電缺口只好以燃煤、天然氣補助。根據能能源局統計月報,今年1-3月,發電用燃煤使用增加近一成,天然氣則增加二成。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能源統計月報顯示,今年1-3月用於發電以及汽電共生的天然氣用電近36億立方公尺,年增20.3%。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包括預計今年7月即將投入發電的大潭緊急發電機組二部共60萬瓩,最快今年8月投入發電的通霄新1號機,都會增加天然氣的用電量。

能源統計月報也顯示,今年1-3月用於發電以及汽電共生的煤炭共計1,083萬噸,年增9.9%。

林德福表示,燃煤做為基載電力,在核電機組停機後,燃煤發電還是「主力投手」。今年不僅增加林口新2號機已投入營運,大林二部共160萬瓩的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也將在6月底併聯發電,今年煤炭用電一定會有相當成長。台電內部預估,今年燃煤用電將從去年的2,600萬噸增加到3,000萬噸,約成長一成五。

燃煤用量大增也讓環保問題受到重視,所幸拜科技之賜,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排放已接近天然氣發電機組,只剩二氧化碳排放還不能與天然氣電廠比肩。

不過,核電停機造成的供電缺口,眼下只能以發電成本較高的燃煤及天然氣替代,又適逢《電業法》修法剛通過,新電價公式未及出來,電價無法反應發電成長,已讓台電今年1-4月稅前盈餘「由正轉負」。相較去年同期大賺178億,台電今年真的「虧很大」。這也證實,因應發電結構改變、發電成本上調,未來電價「漲定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