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88

韓國瑜要課「城市稅」 業者憂打擊來客數

#政策 #高雄 #城市稅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宣示拚觀光,提出參考先進國家「觀光稅」的做法,對外來觀光客課徵每人每天1百元的「城市稅」,引發觀光業界激烈討論。高雄市旅館公會兼觀光協會理事長劉坤福表態,願意支持這項觀光政策,但是希望以不增加國外觀光客的負擔為前提。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則認為,以高雄市目前觀光,仍然是「餓肚子」的狀態,若貿然課徵城市稅,恐怕對來客數會有打擊。
 
目前先進各國對於「觀光稅」做法不一。例如美國眾議院在2009年12月通過「旅遊提升法案」,針對免美國簽證的旅客,在美居住未滿90天者,課徵每次10美元,相當於3百元台幣的「入境稅」,不過兩年內最多只需付一次,這項稅收專門用來行銷美國的觀光產業。
 
高雄市長韓國瑜。翻攝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  翻攝韓國瑜臉書
 
歐洲的部分,比利時地方政府會對旅館課徵「城市稅」,例如背包客很愛的自治市「根特」,對觀光客收取每人每晚2.5歐元稅金,約合台幣88元。義大利地方政府則從2011年開始課徵「旅館稅」,每晚0.35到5歐元不等,約合台幣12元到176元。
 
日本也在今年通過《國際觀光旅客稅法》,明年1月7日起,將針對日本各地機場出境旅客開徵「國際觀光旅客稅」,每位旅客收取1000日圓,約合新台幣274元,方法是隨機票、船票徵收。
 
高雄市旅館公會兼觀光協會理事長劉坤福表示,願意支持韓國瑜市長的政策,成為他的「後盾」,不過希望好好研擬細節,在不造成觀光客負擔,以及不影響觀光客來台意願的前提下,再來課徵城市稅。
 
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則認為,目前高雄市的觀光客人數,仍然非常少,很多觀光業者,仍然是「餓肚子」的狀態,因此目前還不到可以課徵城市稅的程度。
 
林富男認為,與其討論城市稅,不如從其他地方來開拓稅基。例如目前高雄市有很多閒置空間,政府可以考慮用ROT(重建、營運、移轉)的做法,和民間企業合作,不管收取權利金或是企業租金,金額都比城市稅高很多。
 
林富男也說,政府也應該思考舊商圈,如何擴大商機。例如衛武營營區音樂廳目前使用率不高,應該想想怎樣才能增加使用率,周邊部分也可以增加招商,建立更好的商圈。他強調,如果招商多了,城市自然發達,就能吸引更多觀光客,商家的營業稅自然會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