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光電亂象 業者逕建儲能廠再惹議

#地方 #光電亂象 #力暘能源 #光電案場 #七股 #經發局 #黃偉哲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程炳璋/台南報導
 
力暘能源在台南七股的光電案場引發爭議,繼南市府經發局官員本周一以被告身分遭傳喚,台南市長黃偉哲昨(29日)也以證人身分到庭說明,而經發局承辦綠能相關案件,除先前傳出因業務敏感,局內員工得私下錄音自保,面對檢調搜索、傳喚等偵查作為,局內士氣低迷。業者近期未知會地方即興建儲能廠,恐再爆發另波民怨。
 
台南地檢署接獲檢舉偵辦,傳出前經發局長陳凱凌於調查時曾稱「上級交辦」,後矢口否認,但案件有擴大跡象。力暘在七股共計5處案場,且多以「小二甲」方式送審興辦計畫書,魚塭、農村東一塊、西一塊鋪設太陽光電板,遭指猶如「貼狗皮膏藥」,圈地及施工過程的強勢作為更引發民怨。
為配合政府發展綠能產業政策,業者投入太陽光電建設,台南七股許多魚塭覆蓋大片太陽能光電板。圖/中時資料照片

為配合政府發展綠能產業政策,業者投入太陽光電建設,台南七股許多魚塭覆蓋大片太陽能光電板。(本報資料照片)

 

地方人士指出,力暘能源與中租能源合作開發七股區「天英、天心、天柱、天任、天芮」5處案場,投資約200億、面積287公頃,裝置容量296MW,年發電量約達4.2億度,統稱「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
 
這5處天字輩案場在七股區12個里分散租地,2022年起陸續動工設置上百處光電場,目前與台電併網發電部分已有近120MW,只要取得電業執照或設備登記,後續就能向台電申請發電款項,業者最近在中央核准下,逕自興建儲能廠。
 
因力暘在七股的部分案場太接近住宅區與饋線道路挖掘問題,初期與地方屢生紛爭,甚至遭質疑為取得用地不擇手段,部分里長批評業者當初的確「不當種電」,原本法令只限在「不良」耕地與魚塭設置,最後竟連可耕種、養殖的土地也遭光電場占據,導致影響鄰地耕種、養殖,質疑當初評估審核用地有問題。
 
當地里長指出,業者初期不當種電、近期未知會地方即興建儲能廠,都使居民反感。據悉,力暘七股區分處最近積極解決爭議、給回饋金,以改善地方關係。
 
業者原將回饋金直接交給里長,卻招來檢察官調查金流,令里長深感困擾而向市府陳情,改將業者提供各里數十萬至數百萬元不等的回饋金全部存放七股區公所,等各里長辦活動有需求,再向區公所調度經費。
 
去年底總統大選逼近,七股多位里長甚至發起「反不當種電救七股」,短短月餘就破萬人連署,連藍白兩組總統候選人也響應連署。多名里長都公開質疑,力暘申請光電案場僅書面審查並無現勘,導致光電案場竟逼近住宅區,質疑市府未嚴格把關、護航業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