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1

中央空調擴散濃煙添傷亡 消防員:老人驚叫呼救

#地方 #養老院 #火災 #中央空調 #消防員

記者孟祥傑、葉書宏、王揚傑、蘇俞璇/新北報導

新店樂活老人安養中心大火釀成6死1命危悲劇,警消人員指出,負責人井寶琳雖聘用5名輪班護理師,但大火延燒,外籍看護疑「鳥獸散」,自顧逃命,留下數十位行動不便、性命垂危的老人,聲嘶力竭地呼救,以致有長者無法逃生,被濃煙活活嗆死。

消防人員說,衝進安養中心時,現場一片混亂,老人家驚叫聲四起,雖看到值班護理師,卻沒見到任何外籍看護,「結果我們還得自己找輪椅進到各房間,再將老人家搬上輪椅逃生!」

看護顫抖:不知要做什麼消防人員表示,照理而言,火警延燒面積只有一個房間,但濃煙透過空調擴散到其他房間,才造成更多的傷亡,如果依規定疏散得宜,應該不至於釀成這麼大災害,其間恐涉及業務疏失。1名外籍看護面對媒體追問,一開始全身不停發抖痛哭說不出話,最後顫抖著說:「我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

她說,火災當時一片混亂,有人打電話、有人在抬阿公阿嬤,她自己很急又很害怕,沒辦法救火,直到消防人員趕到才比較安心,「我是最後一個跑出來的。」衝進火場 先找輪椅救人消防局表示,該安養中心去年3月、12月及今年1月均與消防隊合作舉辦消防演練,模擬火警、地震等狀況發生時如何疏散院內長輩,演練結果均符合要求。

但基層消防人員指出,消防演練時都得一再覆誦過程中每個動作,但外籍看護仍要看著護理師怎麼做才跟著做,外籍看護「完全不懂中文」。昨天大火發生時,老人家在房間驚慌失措,也沒見到外籍看護積極搶救疏散,研判大火來時,放著老人家不管,先自行逃跑。

負責人:會負起所有責任安養中心負責人井寶琳警訊時表示,案發時她不在院內,接到值班護理師電話即馬上趕回,她與護理師、3名外籍看護協助疏散院內長者,也叫醒另3名在宿舍休息的外籍看護一起幫忙救人,造成這麼多長者傷亡,她也覺得很難過,但絕未發生「外籍看護自行逃跑」。

井女強調,院內所有消防設備均依規定設置,且都通過新北市府消防安檢,並配合實施過消防演練,也投保意外險與火險,如今發生憾事,她一定會負起所有賠償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