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62

合力購屋/小資姊妹買頂加宅 共住省租賺增值

#中古 #林森北路 #中山區 #小宅 #頂樓加蓋 #小資買房 #以租代買 #林口 #房貸

Olive/口述 蔡佩蓉/撰文

面對大台北地區房價高不可攀,許多無殼族只好「以租代買」,幾年下來,租金累積成可觀金額,卻是用「自己的租金,幫房東繳納」。但住在新北市林口區的Olive,就是不甘將薪水繳納租金奉送給房東,怎麼樣都認為扛房貸是甜蜜的負荷,絕對比送鈔票給房東繳得開心。

Olive從南部北上讀大學,出社會後繼續留在台北工作,對她來說,女生擁有1間自己規劃的溫馨小宅,是一個重要的夢想,不過,為了存錢節省在台北的日常開銷,她只能退而求其次,將房租壓低和朋友住在公寓分租雅房,不過經過幾年工作生活,Olive愈來愈重視生活隱私性,如何在不大幅增加住房支出的前提之下,提升生活品質?她有了新的想法-買頂樓加蓋,頂樓自己住,樓下層出租。

Olive與妹妹第1屋買在捷運中山國小站附近。(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中山北路,民權東路,捷運中山國小站,捷運旁商家,街景,上下班車潮,尖峰時刻,計程車,陸橋,天橋,中山國小,圓山飯店。(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強迫儲蓄從年輕開始

Olive從大學開始就有工讀習慣,雖然每個月家中也會給生活費,「但媽媽規定打工賺來的錢要交給她,再存入定存戶頭之中。」Olive解釋媽媽的用意,就是希望自己來日需要錢的時候,再提出來,平時別留太多錢在身邊,才不會亂花錢。有了大學打工Olive的儲蓄,加上出社會的每月存款,她27歲時拿出85萬元的存款,準備買房。

2010年初她鎖定中山區靠近中山國小、捷運民權西路一帶,雖然小環境鄰近大同區及林森北路,卻是中山區相對便宜的地段,但Olive發現僅85萬元的存款,根本湊不足總價1150萬元公寓需要的170萬元自備款,此時,她強力建議也在台北工作的妹妹一起買房。

姊妹共住頂加 單戶還能賺租金

由妹妹出55萬元,再跟媽媽借款30萬元,Olive終於有機會買房,她發現1150萬元的中古公寓頂樓是既存加蓋房屋,換句話說等於「買5樓送6樓頂加」,她將5樓房屋以每月2萬元出租,自己跟妹妹住在頂加,攤還每月4萬元房貸,等於姊妹倆每月付1萬元「租金」。

隨著捷運蘆洲、新莊線開通,捷運中山國小站周邊房價也增值,Olive在2013年初將房子以1500萬元出售,轉而到林口新市鎮買了同樣30坪的新大樓,換屋後不僅還了跟媽媽借的30萬元,甚至姊妹倆「荷包滿滿」現賺了百萬元,Olive就說,絕對要想辦法買第1間房子,有了實務經驗,很快能愈換愈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