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

洋垃圾侵台 10月起限制劣等廢料進口

#地方 #廢紙 #廢塑膠 #洋垃圾 #環保署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針對廢紙、廢塑膠等洋垃圾侵台問題,環保署昨(30)日表示,已預告修正「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公告事項,從品質、來源、進口者等3方面嚴加管制,10月起實施,但並非「禁廢令」,是禁止劣質廢棄物進口,品質好的廢紙、廢塑膠,有循環經濟利用的潛能,仍可進口。
 
在中國大陸去年下達禁止廢料進口的管制後,洋垃圾在國際市場流竄,媒體報導台灣上半年大量進口這些洋垃圾,不僅影響環保,也擠壓回收業者的生計。
 
廢塑膠進口暴增。(圖/記者彭媁琳整理)
廢塑膠進口暴增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只要與國內回收體系有衝突的項目,都在這次預告修正法令中規範,例如紙張只能進口未漂白的牛皮紙、紙板及瓦楞紙或紙板,廢塑料進口也僅限塑膠製成產生的下腳料或不良品,而且必須是單一材質或單一型態。
 
另外,由於過半洋垃圾是由貿易商進口,未來將限制只能由合法工廠可申請進口。過去以「產業用料」項目申報進口沒有管制,未來也要比照廢棄物進口,採取申請許可制。
 
環保署認為,相較於中國大陸進口洋垃圾品項雜亂、處理方式簡陋等問題,我國的資源回收物品質較好,像是廢塑膠等,都可以有專業處理過程,回收再製成塑膠原料和產品。
 
環保署官員表示,10月起實施的新措施並不能完全稱為「禁廢令」,因為品質好的廢紙、廢塑膠仍有使用需求,例如國內廠商使用寶特瓶製成環保布,成為國際足球服裝的主要來源,循環經濟使用的需求仍必須兼顧,不是完全禁止廢料進口。
 
至於回收業者反映,國內收購價格因洋垃圾衝擊而下跌的問題,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蘇國澤表示,環保署去年開始推動「循環經濟資收大軍計畫」,補助地方政府優先僱用資源回收個體戶,累計補助已達新台幣3億4,000萬元,照顧資源回收最底層的拾荒個體業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