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5

全民施打新冠疫苗免費 明上路

#新冠疫苗 #疫情 #柯文哲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穎齊、林周義、曹婷婷/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連日來不斷向中央喊話,只有打疫苗才能終結疫情,5日下午台北市防疫記者會直接霸氣宣布,未來市民打新冠疫苗全部免費,結果立即引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跟進,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已編列40億元的特別預算,補助接種公費疫苗的掛號費、藥事服務費等,換言之,民眾打公費新冠疫苗全免費,6月7日起上路。
 
編列40億元補助掛號費等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公費疫苗的疫苗是免費的,但民眾接種需付掛號費、藥事服務費等,一般來說每人花費金額介於50--229元不等。為提升民眾接種意願,指揮中心已編列經費約40億元,6月3日行政院會通過,請醫院6月7日起免費提供民眾接種公費疫苗,每月會跟接種院所結清,將相關金額入帳給醫院。
 
長照養護機構群聚感染連環爆,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將長照、安養機構等與照顧長者有關的工作人員疫苗施打順序往前調,比照第一類基層診所,5日符合資格的人員前往臨時接種站施打疫苗。(趙雙傑攝)
長照養護機構群聚感染連環爆,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將長照、安養機構等與照顧長者有關的工作人員疫苗施打順序往前調,比照第一類基層診所,5日符合資格的人員前往臨時接種站施打疫苗。(趙雙傑攝)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非常樂見中央跟進,共同對促進全體國人的免疫力,採取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予以肯定,也希望疫苗盡速到來。
 
柯文哲昨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北市府已寫好疫苗施打計畫,並先設置預約網站,既然每個人都要打新冠疫苗,北市未來會採取「只要設籍在北市者」都可免費施打,這樣可以省去各院掛號費不同等繁瑣的行政程序與成本。
 
陳智菡說,市府之所以提出免費接種想法,是因為疫苗費用雖是中央吸收,但掛號費、診療費在各種大小醫院不一樣,民眾為省錢,全跑到掛號費、診療費較便宜的衛生所、健康中心,沒人要去較貴的大型醫院。
 
指揮中心昨新聞稿也提到另編列10億經費,補助22縣市政府,辦理社區和大型接種站。據悉,日本送到124萬劑「及時雨」疫苗,許多縣市紛紛準備大規模的場地,為民眾準備接種疫苗。
 
柯酸 沒疫苗大接種站沒用
 
柯文哲昨天酸,凡事要務實,弄那麼大的疫苗場所,是要打幾千人、且要有很多疫苗,沒有疫苗要那麼大場地幹什麼,還要看疫苗來的速度,否則就是沒用、浪費錢。
 
柯文哲說,北市第一線是在醫院打,第二線在健康服務中心門診部打,若疫苗夠多、比如一下子就撥來50萬劑,那當然第三線就啟用大型場館,比如花博、小巨蛋、和平籃球場,或用大眾運具接駁,讓交通方便,1天拚打10萬劑,會先規畫好。
 
另外,台南市政府日前喊出日本送來的疫苗優先給在台南日僑外,近也調查南科防疫人力並造冊,表示待疫苗到位就能按照順序施打,不過,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陳麗芬則高分貝表示,全台3科學園區廠商盼由公會出面統籌,爭取申購WHO認證核准疫苗,且已於6月1日提出申購,統計廠商需求至少80萬劑,後續仍可能追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