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3

膝蓋痛誤當關節炎治 白受罪2年

#膝蓋痛 #關節炎 #肌腱炎 #爬樓梯 #退化性關節炎 #打羽毛球 #二頭肌肌腱發炎 #新奇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膝蓋痛,是關節炎是肌腱炎?36歲謝姓工程師近兩年多右膝疼痛,連爬樓梯都舉步維艱,他一直認為是退化性關節炎,努力復健、運動,還喝葡萄糖胺飲,但情況沒改善還惡化,向復健科求診,才知是股二頭肌肌腱發炎,不能過度運動,且愈動愈糟。

中市復健科診所醫師楊鎮嘉說,不少患者以為膝部疼痛就是膝關節炎,用盡各種方法仍無法治癒,其實有可能是肌腱發炎。肌腱炎需要休息,與關節炎要拉筋、游泳等加強肌力正好相反,治療方式也不同,一旦弄錯會更糟,建議民眾若膝痛久治不癒,可檢查是否肌腱發炎,對症下藥。

謝男平時有運動習慣,喜歡打羽毛球、深蹲等來強化肌耐力,兩年前右膝疼痛,向中西醫求診,都說是爬樓梯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他配合復健、運動強化肌力,也喝了不少葡萄糖胺飲,但情況更惡化。

最慘的是他住4樓透天厝,連上下樓都很吃力,每天上下樓就頭痛,朋友邊笑邊建議他搬家或裝電梯改善。

楊鎮嘉說,經檢查謝姓患者膝關節沒變形、也無關節炎症狀,以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股二頭肌肌腱發炎,經增生療法,在患部周邊施打葡萄糖,並儘量避免傷膝動作,1個月後獲緩解,如今患者可快樂運動。

他指出,膝蓋疼痛原因很多,退化性膝關節炎只是其中一種,須審慎區別,才能正確治療。若是肌腱炎,治療期間要多讓膝蓋休息,避免深蹲、爬樓梯或羽球、籃球等運動,單調重複長跑、單車也不適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