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罰不怕?這縣市濫倒廢土案數冠全國

#地方 #亂倒廢土 #廢棄物 #土地 #國土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內政部運用衛星影像監測國土疑似變異點,遏止亂倒廢棄物、違建等土地違規使用,台南的非都市土地變異點近7年竟暴增8倍,有議員指出,南市違規傾倒廢土案件數量也是全國最多,近7年累計破900件,尤其有的通報3年遲未結案,處理效率低落。對此,市府回應,已跨局處成立非法棄置專案小組,有不法查到底。
 
根據內政部衛星監測通報資料顯示,南市非都市土地通報疑似違規,2016年231件、2020年808件,前年起增加通報密度後連2年都1700多件,今年目前已超過900件。
衛星影像監測國土疑似變異點,台南非都市土地變異點多,議員指出亂倒廢土件數也是全國最多。圖/台南市地政局提供
衛星影像監測國土疑似變異點,台南非都市土地變異點多,議員指出亂倒廢土件數也是全國最多。圖/台南市地政局提供
地政局表示,變異點有1成多無違規,違規部分以農漁業用地搭蓋鐵皮屋最多,其次是任意鋪設級配整地當停車場或堆置物品,也有任意在塭堤上填土,今年已結案760件,結案率83%,許多地主都因沒改善遭按次處罰,累計金額超過30萬元以上,籲請地主依法申請。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指出,有人繳罰款可能當作繳稅,要強制拆除及恢復原狀才能真正達到效果,而合法填土1立方土要價500元到1000多元,但非法填土免錢,即使被抓,倒1車就賺回來,遏制的效果不佳。
 
市議員蔡筱薇則說,台南違規傾倒廢土案件從2016年至目前已919件,之前曾踢爆營建土石方非法傾倒,環保局雖罰3次共39萬,但行為人不法獲利恐已超過裁罰金額,根本罰不怕。
 
南市地政局表示,向營建署爭取補助,提升查處作業量能;市府也由農業局主導成立聯合稽查小組,加速查處效率。
 
環保局指出,統計2016年至今年7月,依廢棄物清理法共裁處5398件、金額3.28億,非法棄置專案小組成立9個多月查獲134件違規,破獲26處非法廢棄物棄置場址、其中20件移送地檢署偵辦。地政局統計,從2016年至上月針對非都市土地變異點,依區域計畫法裁罰3188件,金額2.19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