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內灣國小80年 首次零新生入學

#新生入學 #國小 #地方 #人口外流 #就學
中國時報記者羅浚濱/竹縣報導
 
國中小學31日開學,橫山鄉內灣國小創校80年來,首度出現沒有小一新生入學的現象,校長趙千惠認為今年是「特例」,鄉長張志弘則指鄉內人口不斷外流,加上缺乏就業機會,「不山不市」的學校學生人數愈來愈少。
 
內灣老街是全國知名的風景區,在遊客如織的老街上方的內灣國小,很特別有上、中、下3個操場,早年林業和礦業發達時,學生都有上百人,但隨著林、礦業沒落,學生愈來愈少。
 
有80年歷史的橫山鄉內灣國小,首次沒有新生入學。(羅浚濱攝)
 
內灣國小校長趙千惠說,該校學區以內灣村為主,由於鄉內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嚴重,才首度出現沒有1年級新生,全校原有40多人,扣除畢業生後學生只剩30多人。今年入學小一的學生是蛇、馬年出生,趙千惠說,沒有新生入學應該是「特例」,而幼兒園有8名新生入學,明年小一新生應該不會再「掛蛋」。
 
鄉長張志弘說,橫山鄉人口不斷外流,20年前人口有1萬6千多人,現僅有1萬2千7百多人,人口老化是全縣第2名,平均每月有15到20名老人家往生,但出生的新生兒僅5到6名,出生率趕不上死亡率,人口難以成長。
 
張志弘指出,內灣老街儘管熱鬧,但自行開店的民眾很少,有7、8成商家是外地人來租店面做生意,老人家收租金過活,年輕人願意返鄉創業的極少,加上亞泥停產後,橫山更加缺乏就業機會。
 
張志弘很無奈說,橫山鄉離竹東鎮很近,不算偏鄉卻是「不山不市」,學校資源也沒有竹東好,多年來在這些因素惡性循環下,橫山和大肚國小新生只有10多人,沙坑、田寮及內灣3所國小新生則剩個位數,內灣國小更創80年來首度沒有小一新生。
 
縣府教育處指出,全縣120國中小31日開學,只有內灣國小新生是零,東光國小、尖石國小、義興分校、竹林分校則分別有2名新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