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基本工資漲定?工商團體怒:公務員先調薪

#基本工資 #政策 #公務員 #調薪 #紓困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疫情重創經濟下,政府若仍執意調漲基本工資,工商團體負責人齊喊:「請政府先調升公務人員的薪資!」工商團體負責人直言,因疫情衝擊稅收,公務員明年調薪無望,卻要因疫情受創、甚至需要紓困的企業調升基本工資,豈不矛盾?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GDP、CPI、失業率等各項經濟數據都不好,況且因為疫情,很多製造業都需要政府紓困度過難關,政府若不顧民間企業的存活,非要此時調升基本工資,他強烈建議,政府先調升公務員薪水,要加薪,就大家一起增加。
 
基本工資漲定?工商團體怒:公務員先調薪。(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明(18)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圖為團結工聯 812「要求調升基本工資」記者會。(本報資料照片)
 
林伯豐說,政府做不到的事,卻要民間企業做到,是不對的,民間企業本來就是有賺錢,就會對企業有貢獻的員工加薪,因此,若政府非要調基本工資,也應調升公務員薪水,政府政策只討好某一方,「是殺雞取卵」。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說,在疫情還在全球蔓延時談調升基本工資,無疑是在企業的「心海裡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他說,不是多少錢的問題,而是在經濟前景因疫情充滿不確定因素下,基本工資的調升,對企業造成的「經營心理壓力」是無限大。
 
賴正鎰指出,疫情爆發後,服務業立即陷入苦境,如今是製造業面臨訂單大幅下滑、甚至是無單窘況,製造業要面對的困難才剛要開始,此時談調升基本工資,企業「心裡壓力」會大爆炸。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反問,如果公務員因疫情而明年不調薪,難道基本工資就不能停一次?況且很多企業還在被紓困,此時調升基本工資增加企業負擔,不是很矛盾?
 
李育家說,台灣中小企業6、7成是「小、微企業」,不是每家企業都有能力承擔基本工資年年調升,不少會員廠商反映,疫情沒有完全平穩前,不宜再增加企業成本壓力。他認為,企業若有能力,自然會調薪,是否有必要強迫沒有能力的人一起調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