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9

壽險中南部獵地 將多提資本

#壽險 #投資 #不動產 #自有資本 #風險資本額係數 #RBC #多空 #預售 #租售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在高雄買地可能比在台北市計提多一倍的自有資本。保發中心昨(18)日邀集壽險公司高層,討論今年風險資本額(RBC)係數調整方案,變動最大的就是不動產投資係數將分區計提,其中高雄、台中調整幅度最大。

壽險業者南下投資不動產將多提一倍自有資本,現在要投資更精打細算(圖/好房圈資料中心)
這項調整方案的幅度仍要保險局最後決定,但壽險業者私下表示,現在保險資金投資高雄、台中等地的金額不大,現行對資本適足率影響有限,加上現在資金有湧向中南部買地的情況,估計保險局依此方案調整係數的可能性很高。
  
現行所有不動產不分區域,風險係數一律是0.0744,未來高雄要提高到0.1533,等於增加106%;台中及花東等其他地區則提高到0.1023,增加37.5%;台南也增加9%,新係數是0.811;台北市則微幅提高1.9%,係數是0.758。
  
等於以前買高雄不動產若要增提100元自有資本,現在要提206元,對於有意加碼台中、高雄等中南部地區不動產的壽險公司來說,就必須更精打細算,考量本身的資本是否充足。
  
昨天會議討論,也考慮將股票投資以一季或半年的均價計算,從現行的暫行措施改為恆久性規定;另有建議調整保險風險係數及利率風險係數,但這部分若調整,許多壽險公司資本適足性將大幅下降,這部分確定不會在今年上路。
  
壽險業者表示,現今的環境下,建議RBC大部分不要更動,不動產增值利益可在自有資本50%範圍內計入,這項暫行措施可繼續延用到年底;同時也有壽險公司建議,備供出售項下的債券未實現利益,應可計入自有資本,強化財務。
  
壽險業者也爭取,保險相關事業投資現在必須從自有資本中全數扣除,未來希望比照美國、日本,改用風險係數計提資本,不要全數扣除。
  
昨天會議由保發中心董事長賴清祺主持,保險局也派員參加,台壽總經理林欽淼、全球人壽總經理陳汝亮、保誠人壽總經理張鎮坤、中信人壽總經理凌氤寶、國壽副總林昭廷、中壽資深副總黃淑芬等人都與會。
  
與會者指出,由於現行不動產增值利益計入RBC仍可適用到年底,股票以均價計算是保險局既定政策方向,因此昨天方案影響及變動最大的即是不動產係數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