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0

新北守讓堂重建 明年再現閩南大院

#地方 #五股洲子洋 #重劃區 #三合院

中國時報 記者譚宇哲/新北報導

百年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2007年因交通建設遭拆除,10年來易地重建計畫歷經10次流標,今年3月終於在五股洲子洋重劃區動工,新北市長朱立倫11日主持開工祈福儀式,預估工程最快明年10月底完工,再現閩南式傳統三合院建築風華。

五股守讓堂為當地望族吳家的古厝,建於1917年、日據時期大正6年,當時曾任貴仔坑區庄長的吳愚過壽,子孫選在五股區成泰路與登林路口興建閩南式三合院建築,命名為守讓堂,建物的屋磚、泥塑、交趾、彩繪、彩瓷都相當講究,氣派非凡。

新北市百年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在五股洲子洋重劃區易地重建,市長朱立倫11日主持開工祈福儀式。(譚宇哲攝)

新北市百年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在五股洲子洋重劃區易地重建,市長朱立倫11日主持開工祈福儀式。(譚宇哲攝)

1969年,因中山高速公路施工,守讓堂右護龍先遭拆除,在地方人士奔走下,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不料2007年又因五股交流道拓建,守讓堂遭全數拆除,台北縣文化局承諾異地重建,卻因用地取得不易、異地重建難度高,歷經10次流標,直到今年3月才動工。

朱立倫表示,守讓堂工程經費超過7800萬,土地價值也非常高,最重要是把歷史資產保留,讓大家重視,落成之後希望好好經營,讓更多年輕朋友進入參觀。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五股守讓堂預計最快明年10月底重建完成,落成後內部將有靜態展覽和閱覽空間,也將評估部分空間OT,由業者多元經營。

吳家第21世、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說,吳家人雖多已離開五股,仍希望為土地盡一份心力,未來吳家子孫也會著手成立守讓堂發展協會,進一步跟社區結合,推動公益和文化保存。

負責重組工程的建築師徐裕健表示,守讓堂重建以切割、重組方式進行,保存的原有建物結構約占5成,切割後有數千塊結構體、雕飾必須全數編號,再依序重組,難度相當高,落成後可做為國內其他重組工程的典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