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5

地租太貴!南仁湖探索園區玩不下去了

#南仁湖探索體驗園區 #停車場 #高鐵 #租金 #地方

劉朱松/台中報導

位於高鐵台中站區旁的南仁湖探索體驗園區及附屬停車場,南仁湖2010年起租後,迄今累計土地租金漲幅約1.88倍,樂園近幾年營運連年虧損,已先暫停營業,正與交通部高鐵局洽談解約,最快本周有結果。

位於高鐵台中站區旁的南仁湖探索體驗園區及附屬停車場,日前已先暫停營業(劉朱松攝)

暫停營業 洽談解約

高鐵台中站區第一個商業區土地標租案,於2010年9月16日開標,由南仁湖集團以年租金率6.8%,標得承租8840坪商業區土地,租期10年自隔月簽約後起算,1年租金約600多萬元,但實際各年度租金,隨著每3年公告地價變動調整。

南仁湖取得「高速鐵路台中車站地區新高鐵段28及31地號標租案」經營權後,原擬打造成幸福莊園,包括評估婚宴餐廳,及飯店住宿等設施,粗估開發金約2、3億元;但後來因初期投資規模縮小,只投資不到1億,籌設南仁湖探索體驗樂園、會議場所,及附屬400個車位的停車場,2012年7月8日正式營運。

南仁湖旗下休閒事業群,包括位於屏東縣的「小墾丁渡假村」,及位於台中市的南仁湖探索體驗樂園等事業。其中,南仁湖探索體驗園區,主要提供體能設施的攀岩、漆彈、營隊活動、租用會議室,及停車場等多項服務。南仁湖主管透露,因壽險業及外商成為該探索體驗園區的主要客群,第一年入園人數還不錯,但攀岩、漆彈,及營隊活動,均屬於戶外活動,天候不佳、颱風都會影響營收。

年租1800萬 撐不住

尤其每3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更讓南仁湖探索體驗樂園的營運備感壓力,該園區2010年每平方米土地租金3300元,2013年調高至5000元,去年更達9500元,迄今累計租金漲幅高達逾1.88倍。由於土地租金是公司營運主要成本之一,使該園區去年度土地租金高達逾1800萬元,讓南仁湖大喊吃不消。

針對高鐵台中站區的公告地價累計漲幅過大,南仁湖指出,2013年及2016年都曾反映土地租金漲幅不合理,但因當地公告地價調整案,是台中市政府權限,並經台中市地價暨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再公告實施,所以,高鐵局只能依法調高該年度土地租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