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26

勞保老年給付 至少給你1筆退休金

#政策 #勞退 #領取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工退休金到底有幾筆?一般來說,勞工至少有兩筆退休金,就是勞保跟勞退,但因為勞退又分新、舊制,因此會有少數勞工,因為同時擁有勞退舊制與勞退新制年資,可以擁有三筆退休金。

勞保與勞退新制、勞退舊制,因為上路時間不同,納入適用對象也不同,以致並非所有勞工都可享有三筆退休金。

網路謠言指勞保老年年金以後會改成領到80歲後就會停發,讓很多勞工心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網路謠言指勞保老年年金以後會改成領到80歲後就會停發,讓很多勞工心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般勞工只要有投保勞保,退休後一定可以領到勞保老年給付,至少有一筆退休金。

至於勞退舊制與勞退新制,因為舊制限制所有年資必須在同一公司,因此不易達到;勞退新制則是2005年7月1日才上路,因此目前年齡較大勞工,除非曾在2009年7月1日前轉到新制,否則多數勞工應該只符合其中之一資格,也就是成就勞退舊制退休金,或是領到勞退新制。

哪種人可以同時拿到勞退舊制及新制退休金?就是原本就有勞退舊制年資,在2009年7月1日前轉到勞退新制,後來一直在同一公司繼續工作,直到成就勞基法中的舊制退休條件(一、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者;二、工作25年以上者;三、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者),則勞工退休時,除了勞保老年給付,還可以領勞退舊制退休金、勞退新制退休金,總共三筆退休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