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0

推動退休2度就業 楊志良:這是世界趨勢

#理財 #高年級實習生 #銀髮族 #退休 #二度就業

記者廖珮妤、吳泓勳/台北報導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引發已退休的銀髮族重返職場話題,新政府擬推《中高齡就業專法》,對此前衛生署長、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贊同,他說,生育率低、勞動人口不足是世界趨勢。

楊志良說,目前國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裡,約16%需要長期照顧,84%有生活自理能力,其中一大部分相當健康,照顧別人、工作都沒問題,若能讓他們在勞動市場有所貢獻,不僅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也增加老人的社會參與,促進身體與心理健康,延緩老化。

楊志良指出,日本鼓勵中高齡就業,55-60歲的人,健康檢查沒問題後,可優先擔任職業駕駛。中老年人再就業需有配套措施,有專業背景的人可給予彈性工時,如退休護理師重回醫院,一周工作3天左右、不值夜班。服務業、旅館業缺服務員,可協助無專業背景者到這些缺人力的市場中。

至於中高齡就業是否會搶年輕人的工作?楊志良說,生產線逐漸自動化,人力被機器、電腦取代,這是不分年輕人、老人的,他不認為會排擠。不過,從就業市場來看,中高齡者想二度就業,難度確實不低。

人安基金會表示,中高齡長者想二度就業,主要仍受限年齡、學歷、新事物學習能力等,能幫忙找到的工作,大多仍偏向勞力或低技術型,例如街頭廣告舉牌或保全等,「真正大企業或穩定的正職幾乎很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