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39

城市中的暗黑悲歌 這個地方連小7都不來

#社子島 #交通 #學區 #商圈 #中古 #地方 #平房 #禁建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採訪報導

在首善之都台北市,走在大街小巷,很難找不到一間便利商店或是銀行ATM,要繳錢、提款還是買杯熱騰騰的咖啡甚至是宵夜,對於大多數的台北市民而言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對於延平北路七段之後的社子島居民來說,卻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小確幸,原因在於社子島禁建,至今已經超過47年,也因為禁建,讓社子島成為基隆河與淡水河包圍而成的「二等世界」。

▼就近到便利商店買東西繳費,這種台北市民習以為常的消費習慣,但對於社子島居民而言,卻是渴望而不可及的小確幸。(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1963年9月強颱葛樂禮侵襲台北市,導致社子島嚴重淹水高達三公尺,在1970年台北市府一個命令下,宣布該處成為滯洪區並長期禁建,這一禁不僅禁掉了社子島未來發展,也讓這個由淡水河與基隆河沖刷而成的沖積平原,再也無法新建任何新的建物,就算有,也是偷偷的蓋。

▼老舊的建物、狹窄的巷弄。社子島這樣的影像停留在四十多年前幾乎從未改變。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因此社子島上的建物年紀都有一把,紅磚房隨處可見,水泥透天也是少數,更多的是鐵皮屋,對比充滿新穎高聳,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台北市、新北市電梯華廈,社子島就像是電影中可憐的童養媳一般,只能盼望著有一天能夠出頭,能獲得台北市政府的關愛的眼神。尤其在選舉時,社子島就像是會浮動的島嶼,選前浮起來,選後沉下去無人想聞問。

▼對比遠方新北市蘆洲區新穎、高聳的電梯華廈社區,隔著一條淡水河,社子島的建築幾乎都是老舊的兩三層建築或是平房、鐵皮屋。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政府拿社子島真的沒辦法嗎?這也不是,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期,期許社子島成為台北市的副都心;馬英九擔任市長時,規劃社子島輕軌;到了郝龍斌主政,想要把社子島打造成為台北曼哈頓。最後結果都是胎死腹中,唯一出現在當地的新穎建築反而是可通往北投的社子大橋,然後就沒有任何下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沒有制定防洪計畫。就像是不打地基就想蓋房子一樣的不可能。

▼在社子島目前唯一新的建物,就是遠方這座白色的斜張橋,跨越基隆河連接北投與社子島的社子島大橋。(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在體感溫度僅有三度的寒風中,記者來到了延平北路七段社子島一帶。就隔著一條環河北路,延平北路六段社中街一帶熱鬧非凡,商業活動繁盛,便利商店、銀行隨處可見。但是一跨過環河北路進入延平北路七段,彷彿走入了另外一個世界,很安靜,但卻也很蕭條。可聽到的聲響除了通過的卡車大貨車轟隆隆的引擎聲外,就是工廠傳出的單調規律的作業聲。

由洲美快速道路旁的自行車道進入,沿著堤防內車道彎入巷弄往前走,出現在眼前的是一片片種著青菜農作物的田園。因為禁建,這裡的土地沒有建物的也不能憑空長出來,因此當地居民有效的利用閒置土地種菜,收成的作物除了自己吃之外,多的就是拿到市場販售,多少貼補點家用,但是遠在50多年前,社子島卻是良田處處,種植的蔬果供應大台北市。

也因為禁建,這裡沒有什麼商業活動,工作機會也不多,最高學府僅有一間位於延平北路尾端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前身為中國海專),因此民眾只能每天通勤往台北市、新北市工作或就學。

▼若不是知道自己身處於台北市內,看到這麼多的農田,會以為來到了鄉下。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住在這邊的民眾,很多都把家裡附近的閒置土地拿來耕種,每天例行工作就是巡田水。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因為沒辦法蓋房子或增建,因此荒廢閒置的土地在社子島隨處可見。(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社子島的出入,靠著是延平北路七段到九段這條雙向各一車道的道路,下雨天沒有遮風避雨的候車亭,也沒有讓行人可以安心行走的人行道,這些在台北市視為「標配」的設施,在這裡卻遙不可及。記者在拍攝照片時,就必須要拉長耳朵聽附近是否有車聲接近。

當地無法騎車、開車的人,若錯過要搭的公車,只能耐心的等待下一班,萬一公車收班了,除了叫家人朋友來接外,就只能搭計程車往返,更不用說對比雙北常看到的U-Bike,在這邊根本沒有。

▼公車是社子島當地居民唯一對外的公共運輸,但是班次有限,若是錯過了只能露天繼續耐心等,不論颳風下雨天寒日曬,要搭公車的人也只能盡量遠離車道以避免危險。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自然而然不會想有人進來居住。根據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平台的資料顯示,最近一筆房屋移轉交易是在106年9月,地點位於延平北路八段96巷的公寓,總價為540萬元;再往前推分別是106年二月的580萬公寓,以及105年11月120萬的透天厝。看似很便宜,但都是超過四十年以上的建物。

▼社子島當地建物老舊,搬走的人受限於法規也無法好好整理,當地的居民收入有限,更無力整理。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柯文哲上台後,社子島是他不得不去面對的問題。為了社子島,柯文哲在去年12月4日親自拜訪內政部長葉俊榮,會後他跟記者強調,社子島已經禁建47年,他主張要勇往前進。他也認為只有他這種瘋瘋的人才會去做,換個市長就沒有機會了。

這句話,讓社子島的未來再現一絲光明,至於能不能讓社子島成為柯市府計畫「生態社子島」的樣子,當地居民都在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