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09

都更1坪換1坪 首例過關

#多空 #政策 #都市更新 #老公寓 #郝龍斌 #預售 #中古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兩年多來一直雷大雨小的北市老舊公寓都更,昨日出現新轉機。台北市長郝龍斌親自宣布,北市府審議通過首件「一坪換一坪」的老舊公寓都更案,總面積2,800坪,該案居民有機會以室內實坪,一坪換一坪,北市府希望藉此案讓外界瞭解,北市推動老舊公寓更新是「玩真的」。

北市府並宣布,市府已受理51件都更案,目前陸續審查中,除昨日通過的「南港興富發」外,下一件待審案件位於信義區松仁路底,將在下月審查,有機會成為第二件通過審議的專案都更。
 
老舊公寓「一坪換一坪」都更,是郝龍斌爭取連任的重要政策,曾備受老舊公寓住戶期盼,但市府從99年8月2日起受理申請,直到101年11月12日止,雖有51案提出申請,但進度相當緩慢,尤其文林苑案,更讓許多排隊待審案件傳出新變數,許多建商都哀嘆「都更已死」。
 
郝龍斌則在昨日市政會議會後宣布,歷經兩年多努力,首件老舊公寓都更案終於審議通過,該都更案位於南港區南港路一段及興東路交叉,位處南港經貿園區,都更實施者是興富發建設公司。
 
更新單元面積約2,800多坪,基地更新前有127戶,多為4、5層老舊公寓,都更完工後將成為23層樓高全新建物,總戶數430戶,除了現有127戶,因更新可適用最高2倍法定容積,可透過權利變換機制,以(室內實坪)1坪換1坪(或接近1坪換一坪)全部入住現址新屋外,還將釋出303戶對外銷售,並釋出1,300多坪人行步道,由於都更案位於南港經貿園區、鄰近會展中西及南港車站等重大市政建設,將帶動週邊環境改善。
 
北市都更處更新事業科則說明,都更申請案必須經過都計、都設、都更三階段審議程序,南港興富發完成審議後,接下來就要進行「權利變換」過程,由建商與住戶協調選屋配屋,並進行房屋「差價找補」(如住戶要小坪數換大坪數需補差價),完成後還要送都市審議委員會,通過後即可申請建築執照動工,預計104年7月開工,107年5月完工。
 
至於未來權利變換過程中是否可能出現「釘子戶」導致全案陷入停頓?北市府表示,權利變換攸關住戶權益,不能排除建商住戶會有一時談不攏的情況,但北市府已將此案列為指標重要建案,將全力居間協助斡旋,再加上127戶現有住戶迄今為止都希望都更案早日動工,北市府樂觀認為,該案會按部就班的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