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85

打造游牧養老環境 新北條件好

#地方 #退休 #養老 #游牧享老 #旅遊

記者廖裕德

辛苦了大半輩子的您,若退休後只守著兒孫(而且別人還不一定願意讓您守著),在故鄉等著養老,豈不可惜!如果您經濟和體力都還不錯,也許十多年前興起的海外長住(亦稱為游牧享老)旅遊思維,值得您考慮跟進。

您的退休生活規劃是什麼呢?如您的經濟和體力許可,當個游牧享老者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找個依山傍水的好去處,悠閒的養老,新北市是個好選擇。(圖/好房資料中心)

這個概念的提出,源自1993年,聯合國在巴西召開地球高峰會中的〈里約宣言〉。此概念的定義是:以1個月以上較長期的居住停留;以休閒、學習與體驗為目的;目標為在地生活,而非旅行;生活資金來自母國,在當地沒有收入。

新北市幅員遼闊,有山有水,是個適合「游牧享老」的好地方。新北市地理環境優異,有蠻多的小鎮都各具特色,如三芝、金山、萬里、貢寮…等地有山有水,有海洋資源,每天可看海、浮潛、衝浪、釣魚、看夕陽,又有香濃的咖啡;烏來、金山有溫泉,讓人流連忘返;三峽、鶯歌、淡水、深坑…有老街,有美食,又有老鎮風貌,適合懷舊尋根。

要建構讓海外人士喜歡長住的環境:首先是安全和衛生,同時地方居民和善、生活溫馨,這點新北市沒問題。第2是應評估建構專區專責管理,新北市可選擇1、2處試辦,這樣的專區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專區服務人員可找尋具熱誠又有意願的區里組織成員培訓而成。專區附近最好有有機植物種植區,讓這些居民享受田園樂,生產的蔬菜水果也可供應居民食用。

其次是附近不遠處必須有好的醫院,提供這些居民完善的緊急醫療服務。當然如能結合新北的特色如陶藝、木雕、製鼓、浮潛…等更好。第3是政府必須提供觀光旅遊及交通服務等手冊,結合本市博物館、觀光夜市、巷弄文化、美食餐廳…等服務。居民每天的飲食也是重點工作項目之一,出門就是要享受,對於女人而言,她們的要求不多,只要不用自己動手煮飯就很滿足了。

最後,想吸引外國遊客,還有件事要做好,就是外語能力。新北市必須儘速建構好雙語環境,提供雙語標示、雙語菜單、雙語解說,做到盡善盡美,務必要能讓遊客感動,才會有所行動。(作者為新北市私立裕德中小學創辦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