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421

房地合一大利多 重購退稅比舊制「退的多」

#政策 #理財 #房地合一 #重購退稅 #自用住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預計明年實施,雖然普遍來說出售不動產的稅費增加,但對於換屋族來說,重購退稅的標準,卻優於目前舊制土增稅的重購退稅,代書指出,房地合一稅不僅「小換大」可全額退稅,還增加「大換小」比例退稅,若由此點來看,對換屋族即是利多。

房地合一重購退稅比土增稅重購退稅還節稅。(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吳興街,吳興商圈,信義區吳興街,平價老房,老屋,台北醫學大學,北醫。(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舊制的土增稅重購退稅,不管2年內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重購房地產的價額高於出售房地產價總額,扣除已繳納土地增值稅的餘額,剩餘的即可退土增稅;而房地合一稅也延續土增稅「重購退稅」的精神,只是未來計算方式,直接按照總價來計算。

永慶房產集團契約部經理陳俊宏指出,房地合一稅除了小換大,可全額退稅之外,例外增加了「大換小」可按比例退稅,換句話說,只要民眾換屋就可能節稅。他舉例,若以1000萬元購入不動產,3年後出售總價為1500萬元,並扣除成本費用及土地漲價總數額,總獲利為400萬元,以20%稅率課徵,等於要繳納80萬元房地合一稅。

不過,若2年內買了2000萬元新屋,因總價高於舊宅1500萬元售價,那麼80萬元可全額退還換屋民眾。不過,陳俊宏提醒,房地合一稅自用住宅標準趨嚴,重購退稅除了跟土增稅一樣,申請重購退稅的5年內不得移轉、遷戶籍、出租使用,另外還必須有「居住事實」,此點民眾得特別留意。

6月12日(五)中午12點「把握輕稅黃金期 一次搞懂房地合一稅」LIVE直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