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0

馬習會 郭台銘看到兩岸未來

#理財 #馬習會 #郭台銘 #鴻海 #兩岸未來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馬習會落幕,市場褒貶不一,多數人從中看到了政治的權謀,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卻從馬習會中,看到了兩岸的未來,以及「和平、穩定、發展」的契機。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從馬習會看到兩岸未來。(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郭台銘表示從馬習會看到兩岸未來。(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郭台銘指出,「最起碼,我看到雙方領導人願意坐下來,代表正視。」並強調,馬習會是「歷史自然的演進,而不是躍進。」時隔66年,兩岸領導人在第三地新加坡碰面會談,「馬習會」看在郭台銘眼中別具意義,郭台銘日前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特別表達「馬習會讓我看到了和平的希望」。

郭台銘指出,不論馬總統經濟處理得怎麼樣,對馬習會還是要有所肯定,因為這對雙方來說,都是很重要的里程碑。同樣的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的擠壓以及勞動成本的上升亦然。談紅色供應鏈,郭台銘還是那句老話,「沒有所謂的紅色供應鏈,只有有競爭力的供應鏈。」

提起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最近掀起的紫色旋風,郭董則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叫屈,並強調「趙偉國他充其量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怎麼能去問張忠謀、一個世界半導體教父,公司多少錢要賣?張忠謀60多年半導體經驗,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

面對兩岸的競合,郭台銘說,兩岸競爭要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場上,不能做工的時候,說台商很重要,等到吃肉的時候,就說對不起,沒有台商的份,這樣就沒有兩岸一家親。至於兩岸未來該如何合作?除了強者說話外,還有二個合作要點,一是優劣互補,共創雙贏。二則是要技術取勝,不要數量取勝,否則最後的結果就是雙輸。

郭台銘有感而發地說,過去大陸調結構,將很多產業包括LED、太陽能、面板都做爛掉了,錯誤的政策讓很多產業身受其害,有了前車之鑑,未來半導體不能再錯一次。回過頭來看台灣政治,郭台銘直言,這場選舉,不管誰當選,將來面對經濟轉型、科技升級考驗、台灣政府稅收等遞延的問題,都會很辛苦。

但最終郭董還是語重心長的針對台灣未來的領導人提出三項建言:一是,政府應努力拚經濟,讓企業壯大,因為唯有企業多繳稅,國家才有競爭力。二是,不要仇商、仇富。三是,要驅動創新創業─營造創客文化,尤其是台灣年輕人現對拚經濟、拚科技、拚創業的精神都不夠,最令人擔憂。歸根究柢,郭台銘做了總結,台灣最大的問題就出在太多政治,太少經濟、太少科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