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

高市南區焚化廠重建BOT 議員、學者不看好

#焚化廠 #重建 #政策 #環保局 #空汙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市南區焚化廠重建約需100億經費,市庫難負擔,環保局拚年底前BOT,新廠處理量降到1600噸,以降低空汙排放,廢水全數回收,不過地方對BOT見解不一,議員陳麗娜認為高市有33億廢棄物清理基金,可修自治條例讓廢清基金融資舉借,加上中央補助,應可自資重建。吳益政認為,BOT不一定較好,初期高捷經營不好,2百多億債務就丟給市府。學者則質疑,100億的標案有無潛在廠商願意投資?
 
高市4座焚化廠均接近20年使用年限,中區焚化廠將停爐停燒,南區廠運轉滿21年,市府計畫採促參法重建,預計今年底以BOT方式委外。南區廠長林燦銘表示,南區廠日處理1800噸廢棄物,新廠會降到1600噸;未來空汙排放量會大幅降低。
 
高市南區焚化廠重建約需100億經費,市庫難負擔,環保局拚年底前BOT,新廠處理量降到1600噸,以降低空汙排放,廢水全數回收。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南區焚化廠啟用21年,每日處理量原為1800噸,運轉效能逐年下降,去年平均只剩1260噸。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南區廠擬BOT,地方意見不一,在地里長認為市府未溝通,不尊重。吳益政也表示,議會未被知會,議員監督不到,一定要送議會做專案報告。陳麗娜表示,南區廠重建需100億,市府恐難負擔,所以希望採BOT,卻又未與地方充分溝通,環保局5月初辦理招商說明會時她即要求市府就自辦重建、委外BOT兩種方式再評估。市府若悶頭續推BOT案,地方不排除群起抗議。
 
陳說,BOT委外時間長達25年,市府給廠商的全年焚化量為51萬公噸,比現在44萬噸還多,環境負荷更大。建議修自治條例讓廢清基金融資舉借,自行重建,也能掌握處理量。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助理教授吳明孝說,南區廠建成綠能發電示範廠,BOT要100億,是否有潛在廠商願意投資?若無,全案又會延宕。但市府自辦也要考量投入所轄專款基金是否排擠其他重要事務。中山大學教授林淵淙也認為BOT風險高,應再三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