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8

仁德告別水患 塗庫仔排水截流+滯洪池

#地方 #水患 #乾旱 #賴清德 #水庫 #塗庫仔 #排水系統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儘管台南水情嚴峻,但防汛作業仍未偏廢,為解決仁德區30年來嚴重水患,中央、地方合計斥資23億元,打造仁德滯洪池並進行塗庫仔排水截流工程,將仁德市區雨水逕流導入滯洪池,工程已竣工、驗收,長年淹水終有解。

塗庫仔排水截流工程新建1670公尺的引水截流明渠與箱涵,將仁德市區中山路、中正路人口最密集區域的雨水,利用高低水位差重力排,逕流導入滯洪池,調節蓄洪,截流工程集水面積約200公頃,既可改善水患,又不增加三爺溪排水負擔。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原規畫於三爺溪左岸配合興建3個抽水站,同樣可解決市區遇雨即淹的困擾,但這項傳統治水工程不含徵地,至少需花2億元,創新的截流工程僅花4000萬元左右。

他說,這項作法不僅省錢,短期內也能發揮排水功效,仁德滯洪池總面積約24公頃,總蓄水量52萬5300立方公尺,估計可有效延遲洪峰到達時間約1小時,後續截流及推進工程需4500萬元。

市長賴清德昨上午專程視察塗庫仔排水截流,他強調,往年每到汛期,三爺溪流域災情最多,合併升格後,市府與中央合作斥資超過23億元,其中,市府就自籌8億元用於整治三爺溪,三爺溪排水將可大幅降低。粗估減少淹水面積約37%,可望讓仁德地區民眾逐步擺脫長年淹水之苦。

賴清德說,針對三爺溪,市府不分主流、支流,主流整治應急工程編列14億元、支流5.3億元、抽水站應急工程4.2億元,採統合性治理的方式,整體防洪標準已提升5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