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

四招抗旱 農委會「用洪荒之力節水」

#農委會 #農民 #水情 #節水 #抗旱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梅雨不來,水情吃緊,直接衝擊一期水稻作業,南部還傳出農民擔心沒水用而偷取水的狀況。農委會表示,目前力推一期作水稻轉作等四個措施,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已請農業單位用「洪荒之力」研究節水作物,若轉作成功,每公頃土地可節水五千公噸。

農業用水占全國用水量近七成,農委會目前研議四大農業用水節水措施,包括水稻轉作雜糧;水路更新減少缺漏水,每公里約可省五萬公噸用水;易缺水地區用台糖土地、公有土地來建造碑塘增加農業蓄水;與開發節水農作等。

一期稻作進入抽穗期需水更多,嘉南農田水利會放水灌溉,也呼籲農民節水。 記者吳淑玲/攝影一期稻作進入抽穗期需水更多,嘉南農田水利會放水灌溉,也呼籲農民節水。 記者吳淑玲/攝影

其中,林聰賢尤重一期水稻轉作雜糧,一方面可至少節水一半,另一方面還能提高國內雜糧自給率。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長謝勝信說,目前正盡全力找出適合農民於一期作種植的耐旱作物。

謝勝信說,每一公頃的稻米一期作業約要一萬公噸用水,改種雜糧,可節省一半甚至只要一半不到的用水。目前針對桃園、新竹以及嘉南容易缺水的地方推動一期作水稻轉作,包括硬質玉米、黑豆、牧草、小麥和薏仁等,但也有農民轉作後因氣候等不適合,收益不高,影響轉作意願。

謝勝信說,若未來每個地區推動一、兩千公頃轉作,將省下近千萬公噸的用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