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07

打狗英國領事館 重現英倫風華

#地方 #打狗英國領事館 #高雄 #觀光 #西子灣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文化局以3年時間整修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明天開放,昨天下午高雄市長陳菊邀地方人士從英國領事館官邸走一趟新修的登山古道和英國領事館辦公室。

打狗英國領事館辦公室面對高雄港,後方以登山古道連接哨船頭山上的領事館邸,見證高雄自19世紀以來的發展歷史。(記者楊濡嘉/攝影)
 
 
打狗英國領事館是英國政府在台第一座領事館,也是全台唯一完整保存官邸及辦公室的領事館園區,從西子灣哨船頭山上向下延伸哨船頭海邊,官邸在山上,辦公室在山下,連接兩建築的是約200公尺的登山古道,這些建築是由英國工部設計監造,1879年完工。

陳菊表示,文化局3年前開始修建英國領事館山下的辦公室、登山古道和維修山上官邸,儘管花不少錢,但市府堅持再現原貌風華。

她強調,文史資產見證城市發展,高雄百年前就是重要的國際化都市,百年後仍積極迎向國際,讓世界走進高雄。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在哨船頭山丘,是獨立的紅磚木構迴廊建物,官方1900年改建為拱型迴廊,日治時期是「高雄海洋觀測所」,國民政府來臺初期改做「氣象測候所」,1977年受賽洛瑪颱風侵襲毀損,1985年市府委託專家修復,1987年公告為古蹟,目前開放日每天約有4000參觀人次。登山古道1879年修築,以花崗石、咾咕石、紅磚等鋪設。

領事館辦公室位在哨船頭海邊,原建築內設巡捕房、牢房;日治時期改設高雄州水產試驗場,國民政府來台後改做臺灣省水產試驗所高雄分所,1976年做為職務宿舍使用,後閒置到2005年公告為市定古蹟。

文化局將園區規畫為英國領事生物踏查、英籍傳教士馬雅各行醫傳教、英國領事與清朝官員交涉、哨船頭街景4部分,園區有逼真的蠟像及相關場景。

為展現領事館園區的休閒氛圍,文化局引進英式下午茶與文創商品,園區內充滿濃厚英倫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