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0

苗栗為鑑 新竹中秋、義民之夜不放煙火了

#地方 #地方財政 #財務危機 #義民之夜 #跨年煙火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苗栗縣面臨發不出薪水的財政崩盤窘境,逼得各縣市不得不正視阮囊羞澀的現實,紛紛檢討年度活動的效益;新竹縣政府昨開主管會報,縣長邱鏡淳就宣布今年中秋及義民之夜晚會停放煙火,並考慮取消跨年晚會。

新竹縣政府往年的跨年晚會都上演煙火秀,這場景可能因縣府財政困難成為回憶。 資料照片新竹縣政府往年的跨年晚會都上演煙火秀,這場景可能因縣府財政困難成為回憶。 本報資料照片

邱鏡淳說,為撙節開支、顧及環保,今年義民之夜晚會、中秋節晚會的例行煙火活動取消,至於跨年晚會也要檢討,正協調新竹市府合併舉辦,或乾脆取消,往年跨年晚會的煙火也因此「熄火」。新竹市政府表示,往年跨年活動原本就不放煙火。

新竹縣府的財政缺口達四百零四億,受中央打房影響,連兩年土增稅收均減少,邱鏡淳指示各處室開源節流,檢討相關活動,明年預算也要撙節編列。

高雄市債務也居高不下,平均每位市民分攤的債務六都之最。高市府體認財政困難,去年起就停止補助企業舉辦跨年晚會,也不放煙火,今年跨年晚會只協助交通管制等行政支援。

高市府並提出開源節流措施,包括減少經常門支出,各局處業務費統刪兩成,今年度和四年前相比就省下廿四億。另外也整合各項重大活動經費,四年來共省四億;刪首長特別費省約二千萬元,精簡市府員額百分之七,臨時人員、技工、工友遇缺不補,四年來共減一千四百八十人次,人事費省約十點五億元。

屏東縣主計處表示,縣府也在檢討各項節慶、活動的效益,除了決定不編煙火預算,並嘗試在往後的活動降低開支,改以其他形式來辦。

南投縣政府負債達一百十六億元,縣長林明溱說,縣府節流要從縮減人事成本下手,像小鄉鎮的戶政事務所,最近都陸續併入大市鎮,只派一位主任,人事成本省不少,但民眾洽公方便不打折。

林明溱說,節流還不夠,必須開源;正計畫活化閒置縣有地,辦活動最好要有收入,像明年春節將辦「集集鄉土燈會」,將開闢攤販街,收取租金,並有計畫開採砂石。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指出,今年的跨年晚會已完成招標,是否放煙火將再評估。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說,新北市向來不放大型煙火,每年三大活動平溪天燈節、貢寮海洋音樂祭、歡樂耶誕城,長期舉辦且時間固定,吸引不少觀光客,創造地方商機,暫時不考慮停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