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9

新租賃案 加息+增擔保品

#商圈 #租賃公司 #風險管理 #違約率 #逾放比 #擔保品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因應景氣寒流,租賃公司獲利壓縮的同時,也更需要資金,但銀行為控管授信風險,對租賃業授信從嚴把關,尤其嚴審租賃業的業務結構以及違約率(逾放比)。此外,對於借款利率也著手調高,調幅大約已超過2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

銀行控管風險,將嚴審租賃業的逾放比。(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8銀行林立,也是基隆路的特色之一。

行庫主管指出,倘若租賃業的業務是以大型船舶、飛機等出租為主,這一方面風險較低,因為往來對象多是大企業,這些大企業不是沒錢買飛機、船舶,但為了避稅,所以用租賃,所以這部分的風險較小,因為租賃對象均為優質企業。

但倘若租賃標的物屬於機器設備,就是以中小企業為對象,風險較高,這一方面若租賃公司此時有資金上的需求向銀行申貸,銀行在審核時,就會「非常保留」。此外,銀行也將對租賃公司提出的新申貸部位,要求增加擔保品。 

據悉,近來的新申貸案,銀行已要求借款戶必須將「應收帳款」的部位,移作銀行作為債權擔保,並且要求對方開立所謂的備償專戶,將應收帳款的收回資金,直接存在銀行的備償專戶裡,以增加擔保性。

至於借款的租賃公司背後是否有「富爸爸」撐腰,也是重點。行庫主管指出,大陸現在景氣惡化增加租賃公司的營運風險,此時租賃公司背後是否有「富爸爸」,就更加重要。

例如,中租集團旗下的轉投資租賃公司若有借貸需求,銀行還是樂於借錢;但相對的,倘若缺乏這類奧援的租賃公司,由於銀行會擔心潛在的逾放風險升高無力解決,因此將會加入更多的附帶條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