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5

陸景氣疲弱 租賃逾放大增

#商圈 #中國景氣 #大陸景氣 #租賃比 #違約 #逾放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大陸景氣疲弱,租賃公司拉警報。金融圈人士指出,不少國內金控或銀行轉投資的租賃公司,逾放比已普遍升高,甚至市場已傳出部分租賃公司的資本金「快要賠光」,這恐將牽動新一波的租賃公司增資需求。

由於租賃公司往來對象,多數以中型或小型企業為主,可說是個人戶之外,大陸最基層的借款戶,因此對景氣衝擊是首當其衝。

某銀行高層不諱言,與其說景氣衝擊,更重要的原因,一是上半年大陸的股災,二是8月11日人民幣的連三日重貶,匯損加上投資損失,使租賃公司往來的客戶財務體質急轉直下,尤其應收帳款方面出了很大的問題,現在轉投資的租賃公司都不太敢再新接業務,也全面清查舊客戶的財務狀況。

另一家不具名的大型指標行庫指出,儘管旗下的租賃公司尚沒有虧損問題,但的確已觀察到逾放比升高的現象;行庫高層指出,為此,總行已提高加派人手到大陸進行訪廠,甚至是進駐當地直接進行租賃公司本身的風控管理。

國銀的平均逾放比目前約0.25%,但根據多家金控、銀行對於大陸地區租賃公司的最新逾放情況統計,市場已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租賃公司,逾放比大約達3%、4%,且過去半年逾放比等於是從1~1.5%提高了2倍,大陸景氣惡化造成的衝擊由此可見。

行庫主管指出,租賃公司和中小型企業往來利率均是一般大型企業授信利率的3倍起跳,平均利率有14~16%之間,甚至可達18~20%,在景氣往上時,轉投資租賃公司絕對是獲利「大補丸」,但當景氣向下,倘若來不及補強風控,大補丸反而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拖油瓶」。

目前由金控、銀行出面在大陸轉投資成立的租賃公司,資本額有不少在3,000萬美元,也有資本額超過5,000萬美元或是上億美元者,其中金融市場已傳出,有1、2家租賃公司已開始賠到資本額。

業界人士指出,包括大陸的監管單位已準備要求這些資本額、財務強度不足的租賃公司增資,屆時這些租賃公司是否回頭向母集團求援,已成為業界矚目焦點,倘若相關問題擴大,未來國內金融業對旗下租賃公司的增資需求,將引爆新一波增資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