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

中壢財神大樓都更 所有權人多難達門檻

#地方 #政策 #中壢區 #財神大樓 #中古 #老屋
聯合報記者翁唯真/桃園報導
 
高雄城中城大樓奪走46條人命,讓老屋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指示消防局立即針對桃園市的40處複合式大樓,20年以上者有18處、30年以上者則有15處,其中中壢有11棟被列入安檢對象的大樓,也讓人重新思考都市更新的議題。
 
財神大樓是不少桃園人的記憶之一,建於1979年,占地約336坪,為地上11層、地下3層建物,過去有百貨商場、電影院、西餐廳等,現在則有7家營利事業單位,有旅館、舞廳等。
 
桃園中壢財神大樓所有權人多,難達都更門檻。記者翁唯真/攝影
桃園中壢財神大樓所有權人多,難達都更門檻。記者翁唯真/攝影
 
消防二大指出,去年安檢結果,場所內共用的室內消防栓第1次沒過,但複檢後都有恢復正常,住宅發展處長莊敬權也表示,裡面的旅館都有通過安檢的證明,房間也都相當整潔,不過財神大樓的都更案也讓大家關心。
 
莊敬權指出,自辦都更及公辦都更的程序都相同,皆須土地、樓地板、地主人數及所有權人皆過半,才可籌設委員會,並將事業計畫書及權利變換計畫書,送審議會審議,然後所有人及土地要過80%才能進行都更,若被市府劃定為都更地區,為鼓勵都更,則只要75%通過即可。
 
莊敬權表示,公辦的優點在於,所有過程都會公開透明,並採取抽籤方式,以示公平,絕對沒有私底下喬的情形,但同時也是許多人認為的缺點,明明住戶裡就有工程師、建商等,卻還要公開招標,或是明明原本在1樓店面,也須跟其他人抽籤,不能維持原樣。
 
以財神大樓為例,是府劃定為都更地區,目前土地及樓地板面積已過60%,但所有權人只過40%,有太多土地是許多所有權人共同持有,但卻找不到人,加上都更條例要照顧到所有人的權利,只好繼續尋找。
 
莊敬權說,若是100%都同意,則是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不需經過審議會審議,就可展開都更,過程會簡單許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