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78

致癌物檢驗 13款合格胃藥上架

#致癌物 #胃藥 #善胃得 #安保胃 #政策 #理財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美國爆出胃藥含致癌物後,我國也跟進採取措施,將有疑慮的38款胃藥預防性下架。截至昨日為止,食藥署公布經檢驗合格的名單已累計至13款。另原38款中的2款進口藥「善胃得」、「安保胃」,藥廠決定不檢驗將在1個月內直接回收,目前尚未取得檢驗核可的胃藥仍餘23款,食藥署官員表示,民眾可前往取得藥物的醫療院所或藥局換藥。

 

根據食藥署於「胃藥異常事件資訊專區」所公佈的13款合格胃藥,包括「生達」胃恩利膜衣錠150毫克、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信東」 利爾錠膜衣錠150公絲、胃治潰注射液25公絲/公撮、胃治潰膜衣錠150毫克、固胃治潰膜衣錠、潰特得膜衣錠150公絲、吉適治潰定膜衣錠75毫克、吉適治潰定加強膜衣錠150毫克、「衛達」胃達舒膜衣錠150公絲、「衛達」胃達舒膜衣錠300公絲、佳得胃10公絲注射液、佳得胃注射液25 毫克/毫升。

 

食藥署公布經檢驗合格的名單已累計至13款。示意圖/摘自Pixabay示意圖/摘自Pixabay

 

食藥署官員指出,前天接獲商廠通知表示,善胃得注射液25毫克/毫升、安保胃膜衣錠150公絲將不檢驗直接回收,不再上架。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善胃得」屬於注射劑,為無法口服藥物的嚴重住院病患用藥,「安保胃」則是口服藥,主要治療胃酸過多問題,兩款藥市佔率不高。

 

沈采穎指出,若對使用的ranitidine胃藥有疑慮,可改用famotidine胃藥,但食藥署20日宣布預防性下架後,直到25日才公布首波合格名單,且未訂出因應的SOP,導致某些民眾換藥前還得重新回診,甚至引發其他慢性病用藥無法銜接的窘境,相當混亂。

 

沈采穎表示,另有65歲以下糖尿病患者的第一線降血糖用藥metformin,亦恐成為下一波檢出致癌物的未爆彈,呼籲食藥署儘速針對這33款原料藥訂定規範,以免影響病患的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