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

濁水溪外海蚵串 內陸大遷徙

#地方 #濁水溪 #養蚵 #蚵棚 #蚵田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東北季風起,雲林縣濁水溪出海口,連日來竹筏一艘接著一艘破浪出海,運回成簍蚵串,到溪口或潟湖繼續放養。漁民大費周章,是因蚵怕強風,此時在內陸水域才能長得飽滿,賣得好價錢。

雲林是國內養蚵重鎮,年產值十多億元。吹起東北季風後,雲林海邊就可見「移蚵入暖房」的忙碌景象。

漁民林振創說,每年十月底到隔年六月是蚵的育苗期,會在離岸一公里的淺海區搭固定式蚵架;或在稍遠、距岸五公里的外海深水區以漂浮式蚵棚培養,後者養的蚵品質最好。蚵的育成時間約半年到十個月。每年九月育苗過程得靠手工,還要常巡「蚵田」,分串降低養殖密度,並洗蚵去除汙泥及蚵螺等害蟲,提高育成率。

「蚵遇強風就長不大」,七月起是蚵的採收期,漁民視價格及蚵體的育熟程度採收,可採收到年底。但東北季風起、風浪轉強,當超過六、七級風,附著蚵架、蚵棚的蚵恐遭吹落、流失;海流強勁、大浪不斷拍打,也影響生長。

漁民丁鳳說,為讓蚵更加豐肥飽滿,須把蚵串載回內陸水域「轉移陣地」繼續放養。尤其淡、海水交會的溪口或潟湖,水質好,水流通暢又避風,是養出好蚵的溫床,「為賣好價,再麻煩也值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