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1

北上廣深 落戶政策擬緊縮

#多空 #寰宇 #城鎮化 #戶籍限制 #北上廣深 #破題之年

記者劉永祥/綜合報導

大陸日前召開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新社報導,該會議確立各類城市的城鎮化路徑及落戶規範,中小城市戶籍限制可望很快取消,「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落戶政策可能進一步緊縮。

「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這項規劃可能在修改後於明年發布,2014年將成中國推進新型城鎮化「破題之年」。(圖/好房資料中心)

報導稱,該會議也討論「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這項規劃可能在修改後於明年發布。隨著這個頂層設計的推出,2014年將成中國推進新型城鎮化「破題之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表明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並提出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鎮建設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續的資金保障機制、優化城鎮化布局和形態、提高城鎮建設水平、加強對城鎮化的管理等六大任務。

在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部分,會議宣示: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開放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中新社點出,與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今年6月的報告相較,文字表述已從「逐步放寬大城市落戶條件,合理設定特大城市落戶條件」變成了「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戰略策劃部副主任鄭明媚表示,「這意味著中小城市將成為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重點和主導方向」。中小城市人口城鎮化的成本遠低於大城市,因此要引導大城市優質的資源向中小城市流動。

鄭明媚指出,北上廣等特大城市無法再集聚和承載再多的人口,「城市病」也越來越明顯,例如霧霾問題等,非常需要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目前中國的戶籍城鎮化率遠遠低於城鎮化率,去年中國城鎮化率52.57%,但戶籍城鎮化率僅35%。這種「半城鎮化」的現象造成被納入城鎮人口統計的二億多農民工及其隨遷家屬,無法平等享受城鎮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務。

國際金融論壇城鎮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鵬強調,戶籍制度改革勢在必行,要讓前述二億多人口逐步轉化成各個城市的市民,讓其真正享受公共服務均等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