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72

年輕人求職難、薪資低 上海出現無奈「蟻族」

#寰宇 #蟻族 #蝸居 #大陸 #香港 #劏房 #失業 #大學生 #房租
好房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年輕人因謀職不順而輕生的案例層出不窮,儼然反映出就業不易之困境,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29歲以下的失業人口竟逼近22.4萬人,或可作為佐證。其實,不僅止於台灣,大陸的大學畢業生也有同樣的困境,不僅就業速度趕不上房價漲幅的速度,即便有了工作,但收入卻相當微薄。儘管如此,這些來自各省的年輕人仍勇於挺進上海、北京等一線大城市,出現了「蟻族」現象。
 
擁有高學歷卻無足夠收入的「蟻族」,擠在城市一隅謀生。(以下圖片均翻攝自攝影札記
 
 
大陸近年來經濟成長快速,然而在光鮮亮麗的GDP數字背後,卻有數以萬計的人住在斗室之中,這些人並非好吃懶做之徒,而是每年供過於求的大學畢業生,為了追求更好的前景,這些到一線城市謀職的大學畢業生,往往選擇「蝸居」,被稱之為「蟻族」。
 
「蟻族」這個名稱,據說是用來描寫這些人是努力的、群居的而弱小的,雖然擁有不錯的學歷,但仍默默在艱困的環境下掙扎求生。這些「蟻族」居住的地方,是由一間房子隔成多間小房,或是位在地下室而無窗的房間,又或是多人共租一間套房,所有的設施全都擠在同一空間內,與香港的劏房無異。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蟻族多落腳在上海的求職公寓,由倉庫改建的求職公寓,中間一條長廊經過兩側20多間房,窗戶是向著走廊的,沒有外窗。一間男生8人間,約20平方米(6坪左右),四張上下舖的床、一張桌子及八個櫃子,就是全部的家具。
 
在求職公寓裡,每人的私人空間不會超過3平方米(不到1坪,約0.9坪);每個樓層的淋浴裝置只有4個,房間全數出租時,想洗澡得排隊半個小時。木板隔間,隔壁房只要一有動靜,都能聽見,如此不堪的居住環境,每月房租竟要300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1萬4千元左右)。
 
 
住在求職公寓的年輕人感嘆,在上海,若月收入3000元,外地人只能無奈地當「蟻族」;到了5000元(約24k),才有資格搬入群租屋,至於買房,可能是個永遠的夢。
 
由 NHK 所製作的《蟻族日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