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3

解列文資建物 北市遭疑黑箱

#解列 #文資 #建物 #北市 #黑箱 #朝風咖啡 #政策 #中古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北市永綏街上的「朝風咖啡」舊建築才解除列管就遭拆除,引發文史團體不滿,市議員吳沛憶發現,過去曾1年內消失555件列管建物,她質疑市府黑箱作業,建物自列冊追蹤到解列都未公開透明,過程草率無法以昭公信,要求未來解列前要做報告案。北市文化局對此回應,將請示文化部有無違反規定。

 

朝風咖啡是3連棟街屋,原為台灣首家唱片公司「古倫美亞」錄音室,建物被列管為具文資潛力,才剛解列上月初就拆除,文史團體痛批北市府是文資殺手。

 

台北市永綏街上的「朝風咖啡」舊建築原是列冊文資建物,剛遭解除列管就被拆除,引起文史團體不滿。圖/記者張立勳攝影台北市永綏街上的「朝風咖啡」舊建築原是列冊文資建物,剛遭解除列管就被拆除,引起文史團體不滿。圖/記者張立勳攝影

 

吳沛憶進一步調閱資料發現,市府曾在2014年委託6間學校所屬學術機構,普查全市具潛在文資價值建物,當年有2206筆登錄列冊,如今竟僅剩953筆,2014年至2015年間甚至一下子消失555筆。

 

她指出,列冊建物數量、清單及會議紀錄不能公告,對外沒有任何監督機會,且解列程序完全不公開,單憑專家學者會勘後,經文化局一紙公文就判定建物命運,一旦解列即便具文資潛力,也不可能再送進文資審議會。

 

吳沛憶抨擊,這樣的程序草率、黑箱作業未公開透明,也沒有公民參與,根本無法以昭公信。她要求,市府在《文資法》修法前的普查列冊建物,若要解列就必須比照新竹市先做報告案。

 

對此,文化局長蔡宗雄回應,公有建物的列管、解列資訊會對外公告,私有建物涉及隱私不公告,至於解列前做報告案,將請示文化部文資局有無違反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