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0

埋骨北竿50年 「徐上兵」要回家了

#徐上兵 #榮民 #公墓 #地方

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

「將近50年,太感動了,沒想到還有機會見到三哥!」相隔半世紀,「徐上兵」在各界努力下,終於要「回家」了。

在馬祖服役上兵徐坤湖的五弟徐慶元,接獲市府公文附的墓碑照片,得知三哥的下落(記者游明煌/攝影)

原籍基隆的上兵徐坤湖於民國57年亡故,軍方葬於馬祖北竿中興公園,50年來無人祭拜,埋沒荒煙漫間;北竿鄉民吳香官去年12月返鄉,在中興公園發現軍人墳墓,拍下照片通知民國70多年在北竿服役的吳政武。吳在「馬祖捍衛戰士」臉書社團貼出墓碑照片,版主范植源向基隆市長林右昌信箱求助,市府透過戶役政系統找到家屬。

徐坤湖的五弟徐慶元1月接到市府公文又驚又喜,看到墓碑照片得知三哥下落,對范植源哽咽說,「謝謝你找回我的家人」。

徐慶元說,當年三哥退伍前1個多月,區公所通知「軍方說你三哥自殺死了」,只收到幾百元遺物、一只手表,就沒下文了;家人急於去馬祖辦後事,但一直等不到軍方船期,家人去馬祖找也沒結果。

他表示,家人曾懷疑徐坤湖死因,怎麼會在退伍1個月前自殺,但已無從問起;當時很不甘願也沒辦法,軍方很封閉,也沒有管道可問。

徐慶元說,父親是製冰工人,因機器爆炸導致雙目失明,家境非常困苦,還要養6個小孩;至今只有他與老四徐岡贊還健在,老大、老二、大姊都過世,徐坤湖排行老三。

「看到墓碑才知道三哥的下落,太感動了,50年了!」徐慶元看著墓碑的照片,一字一句念出「陸軍十師九九團三營,上兵徐坤湖,基隆市人」,眼眶泛紅。他說,社會好有溫情,最大的心願就是讓徐坤湖落葉歸根。

「學長,感謝您在馬祖戍守50載,這次讓我們幫您回家。」范植源說,「因為一張孤墳照片,讓學長終於可以安心下哨了」。

馬防部致電家屬,告知年代已久,很多過程不可考,但會全力協助家屬交通事宜;由於是自殺,無法有金錢補助。

徐坤湖家屬23日將啟程赴馬祖遷葬,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會長郭志祥資助船票、遷葬費用,讓家屬完成心願,把徐坤湖骸骨帶回基隆火化安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