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

一兼兩顧!彰化靠這招抑制揚塵 還能解決「葡萄藤」問題

#居家 #地方 #濁水溪 #揚塵 #葡萄藤 #彰化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彰化縣葡萄種植面積居全台之冠,每年整枝修剪後會產生大量葡萄藤枝條,除了去化不易,也會衍生露天燃燒等問題,彰化縣推出「抑制冬季濁水溪揚塵示範計畫」,除了解決葡萄藤問題,更可以將大城鄉揚塵的問題一併解決。
 
彰化縣葡萄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市售葡萄每兩顆即有一顆是源產自於彰化,產出的葡萄藤也有堆置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縣府提供大村鄉一筆閒置土地,並提供經費30萬元委託大村鄉農會管理,葡萄農可在每週一至五上班時間聯絡大村農會承辦人開門進場堆置廢棄葡萄藤,待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再由彰化縣環保局進行「抑制冬季濁水溪揚塵示範計畫」。 
 

 

「抑制冬季濁水溪揚塵示範計畫」除了解決葡萄藤問題,更可以將大城鄉揚塵的問題一併解決。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抑制冬季濁水溪揚塵示範計畫」除了解決葡萄藤問題,更可以將大城鄉揚塵的問題一併解決。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青農們也想出方法,將葡萄藤碳化後,轉型成有除臭效果的物品,另外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研發出「木黴菌液肥」,先破碎葡萄藤枝條,再搭配噴灑「木黴菌液肥」將枝條分解,讓葡萄根系頭好壯壯。
 
而送來暫置地的葡萄藤,在破碎之後鋪設在濁水溪河床上,也意外地讓土地變肥沃,長出了綠草,成為了抑制冬天嚴重揚塵的綠洲。
 
農業處表示,目前設置之大村葡萄藤暫置地,地點位於大村鄉源聖段31地號(定位點23.97761,120.52405),面積約1.3分地分地,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點00分至下午4點(國定假日暫停開放),請需要進場傾倒之農民,可先行電話聯絡大村鄉農會推廣部,以利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