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跨年天氣 彭啟明:很有可能今年入冬最強冷空氣發威

#地方 #天氣 #氣象 #彭啟明 #冬季 #下雨 #跨年 #寒流
聯合報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今天清晨和過去幾天都很類似,北部持續的濕冷,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清晨低溫北部空曠地區只有12-14度,都會區15-16度,但清早下雨的範圍和強度和過去兩天比較已經緩和不少,桃園有些零星毛毛雨,新北到台北仍飄雨,迎風面的北海岸到基隆、宜蘭仍有雨,雨勢的範圍和強度都減緩不少。
 
他說,今明兩天冷空氣減弱,算是一個小空檔,北部稍回溫一兩度,降雨稍緩和一點,雖然迎風面仍感受不大,但仔細觀察,還是有改變,只是時間不多。
 
今明兩天冷空氣減弱,算是一個小空檔,北部稍回溫一兩度,降雨稍緩和一點,迎風面仍感受不大。圖/聯合資料照
16日起受寒流影響,全台高溫溜滑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周五晚上,冷空氣開始又會增強一些,這波冷空氣感受上會和這幾天類似,但溫度整體略高約一度,至少不再更冷。周五晚上到周六北部又將恢復濕濕冷冷的天氣型態。
 
他說,要留意是否有些南方水氣北上,東半部或中南部雲量有機會增多,也可能有些短暫雨勢,但預估不會太多,略有影響。這波將持續到下周二,下周三開始稍緩回溫,頂多再回溫個一兩度,水氣也會減少些,不過整體而言,東北部迎風面的改變幅度不大,只是稍微有些空檔不下雨的時間。
 
他說,北部每天早晚的溫度大約只在15-20度上下,迎風面越往東北角越低,只有14-17度,非常不舒服的天氣,但到台中以南到高雄屏東,都還有陽光,溫度都還在19-26度間,相當乾爽,南北之間的差距相當大。不過要留意周日到下周一,東北風增強仍會帶來較涼空氣,預計中南部也會略降溫,很符合下周一冬至,有點溫差轉冷的感覺。
 
彭啟明說,目前已經有些預測,針對7-14天,也就是耶誕節或是跨年的天氣,大致上耶誕節可能和近日很類似,南北差距大,而跨年的預測上,有些預測模式都看到北方冷高壓在東亞發展醞釀,很有可能是今年入冬最強的一波冷空氣發威。
 
他說,有些預測上的數字顯示,對台灣而言,有機會到10-12間的低溫,或是更低,但今年冬天溫度預測上超過一周以上的低溫變動幅度都頗大,常常是早晚的預測都變化差異很大,通常預報員會根據經驗,會較保守的看待這樣預測結果,仍有調整的空間存在,如果是要掌握風險超前部署,這當然或許是機會也是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