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無薪假破2萬人 住宿餐飲業最多

#政策 #地方 #疫情 #三級警戒 #無薪假 #餐飲業 #住宿業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陳祐誠、曾薏蘋/台北報導
 
5月中旬升為三級警戒,多個行業停業、餐飲業停止內用,重創勞動市場,勞動部8日公布最新統計,本周無薪假(減班休息)人數較上周增加7507人,突破2萬人,最多的行業為住宿及餐飲業的9331人,批發及零售也有3716人居次,而運輸及倉儲業則有1945人排第三,但仍少於去年疫情期間最高的3萬1816人。勞動部表示,雖然已經要開始「微解封」,但減班休息人數不會一下就下降。
 
勞動部指出,多數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人數在50人以下,期間多數未超過3個月,而實施態樣較多的是每月休「13日至16日」,其次是「9至12日」及「5至8日」;若以增加人數觀察,又以住宿及餐飲業單周增加5157人最多、而批發及零售業則有1629人次之。
 
勞動部8日公布最新統計,本周無薪假(減班休息)人數較上周增加7507人,突破2萬人。圖/中時資料照
勞動部8日公布最新統計,本周無薪假(減班休息)人數較上周增加7507人,突破2萬人。圖/中時資料照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本周增加以住宿及餐飲業為主,推估是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遊玩、用餐機會,加上有2家連鎖餐飲事業單位實施減班休息,因此人數大增;而運輸及倉儲業本周也有一家大型客運業實施減班休息,1家就增加500多人。
 
另外,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昨天與百貨公司櫃位業者進行線上座談,業者表示,政府補貼方案限制至少須有1名正職人員才能補貼,但他們幾乎都領時薪,根本領不到補貼,加上又要負擔高額櫃位租金,蠟燭三四頭燒,政府補助不應該角色認定,要用營運資金總額計算,才能真正幫助中小企業。
 
另行政院通過紓困4.0方案,交通部6月4日起針對計程車、租賃代僱、遊覽車等駕駛人,發放薪資補貼3萬元,近日傳出有1900餘名司機沒領到,原因是公路總局的紓困金用完了。
 
公路總局指出,受疫情影響,許多人轉投入駕駛的行列,5月本土疫情嚴重,申請更踴躍,駕駛人申請數,比預估多6400多人,已行文交通部動支其他預算,最快1周內可以撥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