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產學喊GDP拚上5 大老憂缺料

#產學 #產業 #中經院 #缺料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吳靜君、吳筱雯/台北報導
 
經濟暢旺一喜一憂。中經院昨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4.8%,是目前國內預測機構中最樂觀的數字;甚至認為今年要挑戰5%不是不可能,只是仍要努力。工商大老也一片看好今年景氣,但憂心大家搶料超買,缺料問題恐要再1年時間才恢復。
 
中經院經濟成長率至4.8%,較上次預估值大幅增加1.07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今年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熱外溫」的形式,受去年疫情以及比較基期影響,各季成長率是「先升後降」;由於第1季出口、外銷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張傳章表示,今年要挑戰5%不是不可能,但仍要再努力。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左)發表演講,理事長許勝雄(右)一同出席三三會例會,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一致看好。(王德為攝)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左)發表演講,理事長許勝雄(右)一同出席三三會例會,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一致看好。(王德為攝)
 
外銷訂單連紅13個月
 
不只學研機構,工商大老也都看好今年的景氣。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外銷訂單連續13個月正成長,各大經濟體不論疫情以及疫苗施打都有好轉,台灣是海島型經濟體,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從4.64%奔向5%。
 
宏創辦人施振榮也肯定,台灣底數相對於其他區域還好,今年如果經濟成長率有繼續成長,就是很不錯;有些國家今年成長很大,主要是去年衰退很多,回補過去而已。
 
供需平衡還需要1年
 
但景氣過好,產業界也煩惱缺料問題。許勝雄表示,缺料看起來要相當一段時間,尤其半導體業,新產業需求不斷增加,估因疫情關係半導體設備並不足以供應需求,失衡現象將會持續發生。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亦說,依據經濟原則,今年大家會超買,明年就可能會減買;預期要平衡、回復正常,恐還需要1年的時間。
 
可是對於半導體重複下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樂觀看,以目前需求熱度之高,很快就會被去化,要擔心的點是需求到了最尾端快反轉之時。
 
對於經濟成長率上修,張傳章指出,去年民間消費呈負成長,今年表現相當不錯,預測正成長為5.08%,民間投資動能續強,成長率達4.38%,受陸美貿易戰、新科技商品帶動下,國內科技大廠陸續增加投資、擴廠;台股站穩「萬七」,都是這次上修GDP的主因。
 
通膨將緩升不會失控
 
近來民眾也擔憂通貨膨脹再起;聯博投信固定收益資深策略師江常維表示,今年通膨會「緩步上升」,但不至於會到失控的地步,理由很簡單,以油價來說,去年基期實在太低,導致比較基礎呈現扭曲;待疫情舒緩後,原物料行情會逐漸回落,不至於出現2008年後長達10年的多頭行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