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9

觀光業受創 飯店大老:退訂電話沒停過

#武漢肺炎 #疫情 #防疫 #觀光業 #退訂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重創國內內需市場,觀光業首當其衝,飯店業大老,也是西華飯店、萬豪飯店董事長劉文治表示,疫情爆發,退訂房、訂位電話沒停過,業績掉到只剩三分之一;他強調,社會有點過度反應,政府應端出一套全盤措施,讓企業看到曙光、安定民心。
 
劉文治指出,現在飯店業的住房率非常差,其中餐飲,客房影響最多,因為外國人旅遊都取消了,像萬豪酒店這種可以靠國際性連鎖品牌支撐的品牌,業績都只剩原來的三分之一,可想而知,中小型旅館的經營困境可能更大。
 
飯店業大老表示,疫情爆發後,退訂房、訂位電話沒停過,業績掉到只剩三分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有飯店要求全體員工戴口罩並加強各出入口及客房清潔消毒工作,也有民宿業者認為現在是非常時期,暫時不接陸客。本報資料照片
 
劉文治舉例,原先萬豪酒店初估2月住房營收有機會做到約4,200萬元,扣掉2,000多萬元開銷和1,000多萬元的人事成本後,僅剩1,000多萬元,這部分還要再繳稅金,尤其來客占比重達二成的香港客戶,從本(2)月7日開始台灣暫停港澳旅客入境,對飯店業來說,營運雪上加霜。
 
劉文治表示,現在我們可以看得到的是,科技業已有部分廠商開始放起「半薪」的員工照顧假,因此政府要趕快做一點事情來穩定民心,不然下一步企業的因應方式可能就是無薪假。
 
他強調,國內這次對於疫情有點過度反應,主因並未發生社區交叉感染,但民眾卻開始大搶口罩,政府要想得是如何安撫民心,建議不僅是不定時出來喊話,還要有一套因應全盤措施,且中央、地方必須通力合作才會讓民間有信心。
 
劉文治指出,以萬豪來說,一個月的房屋稅加上地價稅的稅金就近1,100萬元,高於所有台北市飯店。
 
劉文治強調,2018年台北市地價稅收達276億元,加計房屋稅144億元、土地增值稅155億元,總計光是這三項稅收就高達575億元,2017年更超過600億元,如果北市府政府能發揮「慈悲心」,願意少收一半的稅收、共體時艱,對企業來說是莫大鼓舞。
 
劉文治說,現在政府正在研擬的紓困方案,要趕快拍板通過,並且地方政府要戮力執行,中央、地方若能夠通力合作,不僅民間才會有感,社會也能在一片不好的消息之中,看到希望和曙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