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7

豪雨災損減稅 30天內申請

#政策 #居家 #減稅 #災害損失 #所得稅 #房屋稅 #地價稅 #牌照稅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今年春雨期降雨大,甚至豪雨成災,財政部提醒,因豪雨而有災害損失的民眾或企業,可在災害發生後30天內,向稅捐機關申報災害損失,包括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等8種稅目,都可以減免稅。

豪雨災損減稅應於30天內申請。(好房資料中心)

報稅 錢(大刊頭)

財政部官員指出,受災戶在災害發生後30天內,檢具損失清單及證明文件,報請所在地國稅局派員勘查,經核定後,辦理當年度綜所稅或營所稅結算申報時,即可列報災害損失,以減免稅捐。依據現行稅法規定,適用災害損失減稅的稅目,共有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娛樂稅及菸酒稅等八種稅目。

官員說,如果企業發生災害損失,例如災區內的工廠或分支機構,和總公司位在不同縣市者,可向工廠或分支機構所在地的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就近申報派員勘查,以利後續申請抵稅。

綜合所得稅災害損失金額在15萬元以下者,企業營所稅災損總金額在500萬元以下者,受損標的物投有保險部分,或可提供會計師簽證報告者,為便民考量,不論金額多寡,國稅局將以書面審核,不用實地勘查。

另外,小規模營業人若因風災、地震等天然災害影響,以致無法營業者,均可向管轄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申請,准予扣除其未營業的天數,並以實際營業天數查定營業稅。

各地國稅局也將派員實地勘查,或蒐集相關機關查報資料核實減免,並核發小規模營業人查定銷售額與稅額核減通知。

官員表示,受災戶若在災害發生後30天內,申請災害損失減稅,可在明年申報103年度綜合所得稅或營利事業所得稅時適用;在個人綜所稅方面,須選擇以列舉扣除額方式報稅,才能享有災害損失扣除減免稅款的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