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1

長期「胃食道逆流」恐是身體警訊!都是這些原因惹禍

#新冠肺炎 #疫情 #壓力 #紓困 #胃食道逆流 #胃病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蔓延,各行各業經濟受創,加上無薪假的壓力,讓好多人實在喘不過氣,醫師表示,長時間處在壓力、心情鬱悶情況下,易使身體陷入亞健康狀態;而亞健康的種種症狀(包括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反覆發作)是身體發出的預警訊號,如果不主動調整,時間久了就會轉化成疾病。
 
在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的環境下,如何自我調適放鬆心情、紓解壓力是現代人想要擁有身心健康的重要課題。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重嘉說,當胃部內容物反流回食道,酸性食糜造成胸口灼熱,甚至食道有異物感、吞嚥困難,打嗝、胸痛、夜咳等種種不舒服,即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症狀;一般來說,最容易被胃酸逆流刺激的器官是除了食道外,還有食道上面的口腔、鼻腔、氣管等。
 
疫情期間很多人壓力都變大,小心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引發其他疾病。圖/photoAC
疫情期間讓很多人壓力都變大,醫師提醒,小心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引發其他病變。圖/photoAC

綜合解剖位置與中醫臟腑辯證的觀點,認為胃食道逆流的病位主要在胃、食道,而與脾、胃、肝、膽等臟俯關係密切。而「肝氣鬱滯、胃氣上逆」是胃食道逆流的基本病機;病因多為飲食失節、情志失調、勞累過度、外邪侵襲等,與現代醫學的角度不謀而合。

陳重嘉表示,飲食失節包含飲食習慣和飲食種類。暴飲暴食、嗜食肥甘厚味致使濕熱內生,損傷脾胃之氣、耗損胃陰,導致中焦氣機升降失調,胃氣上逆,則噯氣泛酸,脘腹痞滿。綜合中西醫觀點,暴飲暴食會使腹內壓升高,腸胃蠕動費力,消化液分泌不及,造成消化不良,即所謂耗氣傷陰。
 
另外,食用甜食及高脂食物(如油炸物、辛辣性食物)也會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胃或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又逆流物本身會損傷食道黏膜、反覆刺激下食道括約肌而產生發炎現象,會使食道管腔清除率下降,即所謂氣機升降失調。
 
因此,醫師強調,如何自我調適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相當重要,如果不主動調整,時間久了就會生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