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2

台東百年木棉樹被公所「謀殺」 村民心痛

#地方 #Vu #百年木棉樹 #腰斬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百年Vu Vu遭謀殺了!」台東縣達仁鄉排灣族安朔部落一棵樹齡超過百年的「木棉樹」,無預警被公所人員腰斬,村民還來不及護樹,看到被視為Vu Vu(排灣族語:阿嬤)的老樹慘遭砍除,感到相當心痛和憤怒!痛批公所簡直是「謀殺」。護樹聯盟也全力譴責:「草率,不尊重」。

百年Vu Vu木棉樹,遭公所無預警的從底部應聲砍掉。 記者尤聰光/攝影

達仁鄉鄉長王光清表示,老木棉樹砍除掉後,原本的聚會所可再擴建,空間變大了,村民也有足夠的空間來舉辦各項活動,這也是對部落很大的助益。

台東縣最南端的安朔部落裡有一棵被村民視為Vu Vu的百年木棉樹,在村民心中地位不僅是精神地標,也是部落的「守護樹」。不過,這棵百年木棉老樹,前天卻遭公所無預警的從底部砍掉,最後,還把樹根直接挖除。

砍除過程中,部分村民曾試圖和公所人員溝通,並欲發起護樹行動,希望刀下留樹,公所仍執意將老樹砍除掉。

部落村民撻伐聲四起,護樹聯盟得知消息後,也對於公所的蠻橫及不專業表達嚴厲的譴責。

「這棵木棉樹是部落的Vu Vu,怎麼可以忍心殺了她」潘姓村民氣憤的說,搞不懂公所為何一定要砍死她?高姓村民說:「這不叫做謀殺,那什麼是謀殺呢?」

台灣護樹聯盟召集人張美惠表示,日前民進黨南投蔡英文總部前的老樹,也因阻礙看板慘遭剃光頭,這次達仁鄉公所以防颱及破壞地板的理由,將百年老樹砍除,實在太草率,也不專業。

王光清說,公所曾規畫移植他處,但經評估移植老樹仍會死亡,所以決定砍除。要砍除老樹是村辦公室呈報公所,據他了解,有村民擔心颱風期間,老樹倒下恐會壓壞一旁的聚會所屋頂,且老樹樹根也破壞地板結構,經村民討論後同意砍除,公所只是配合。

老樹移植仍會死?專家:荒謬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台東達仁鄉安朔部落百年木棉老樹慘遭砍除,引發爭議,鄉公所評估移植老樹仍會死!專家則批「荒謬,不用心」。

樹黨黨主席潘翰疆不客氣的說:「民間移植老樹不會死,公部門移植老樹卻會死,這是哪門子的道理」。潘翰疆表示,移植樹齡超過50年的老樹,的確會有風險,尤其根部的部分,移植到新地方如果沒有好好照料,當然容易死亡,他看過不少官方移植老樹過程相當粗糙,幾乎10株老樹就有9株死亡,原因是後續的照料維護不足。

「移植老樹會死?不做怎麼知道呢?」從事園藝30年的黃嘉凱說,直接說沒經費、沒人力比較實際一點,哪有還沒移植,就先說移植後會死的道理,只要根部保護好,移植後施給所需水分、養分,百分九十都會活起來。

潘翰疆指出,據台東縣老樹保護自治條例第三條,胸高直徑1.5公尺,胸圍4.7公尺,樹齡50年以上,特殊或具區域代表性者,具任一條件可被樹保法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