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5

金門大膽島今天開放 神秘景點引人入勝

#地方 #金門 #島嶼 #要塞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大膽島這座原屬國防要塞島嶼,隨著兩岸關係緩和,金門縣府在103年正式接管,歷經多年規畫整備,今天終於對外揭開神秘面紗,上午9時許將舉行揭幕儀式,並迎來首批30位幸運的遊客。

大膽島面積僅0.79平方公里,距離金門島約1萬2000公尺,距離廈門島約4400公尺,在兩岸軍事對峙年代,被視為前線中的前線,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全盛時期有600位駐軍,現在約只有100人上下。

登上大膽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膽挑大擔,島孤人不孤」的精神標語。記者蔡家蓁/攝影登上大膽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膽挑大擔,島孤人不孤」的精神標語。記者蔡家蓁/攝影

 

搭乘快艇從小金門到大膽島,大概只要20分鐘,一靠近碼頭,映入眼簾的就是「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與「大膽島、反攻堡」等著名的精神標語,讓這座最前線的「海上孤島」更顯堅毅。

大膽原名大擔, 會有「大膽」一名,主要是1950年7月26日爆發大膽島戰役,共軍約700人摸黑搭機帆船進攻大二膽島,遭到國軍營長史恆豐少校率領不到300位官兵迎頭痛擊,經過一畫夜血戰,結果共軍有252人被俘、陣亡300多人。翌年時為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的蔣經國視察大擔,特別以此戰役題勉官兵,「大膽者,方能負起反攻復國之大擔」,將原名「大擔」的小島命名為「大膽」。

大膽島上著名景點包括:大膽勒石、生明路、生明廳、神雞墓、北安寺、心戰牆、神泉井、神泉茶坊等,其中最著名的是心戰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與廈門「一國兩制統一中國」標語遙望,許多陸客花人民幣160多元搭船,就是為了看心戰牆標語。甚至去年網路盛傳大膽島上的反共標語因颱風侵襲「落漆」,廈門市旅遊局致電金門國軍,表示大陸觀光團愛看反共標語卻看不清,要求金門國軍「補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