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台股崩跌 系統性風險攀升

#多空 #理財 #台股 #系統性風險 #賣壓 #停損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台股昨(12)日上演「黑色星期三」,在疫情升溫、MSCI明晟調降權重等利空衝擊下,停損賣壓、融資追繳等雙重壓力浮現,在台積電帶頭下殺,加權指數盤中狂跌1,417點,恐慌性賣壓大舉出籠,引爆多殺多走勢,股票、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連帶攀升。
 
總計台股昨天盤中創下三大紀錄:史上最大跌點1,417點、史上最大跌幅8.5%,以及最大市值蒸發4.3兆元。
 
台股示意圖。記者余承翰/攝影台股示意圖。記者余承翰/攝影
 
國內傳出多起不明感染源,市場憂心防疫進入三級警戒,引爆台股資金逃命潮,電子、金融、傳產昨天全面嚇趴,加權指數盤中下探至最低15,165點,並跌破半年線及季線。
 
隨後傳出壽險業鎖定跌深的台積電進場加碼,使得台積電跌勢逐步收斂,終場下跌11元收560元,台股也跟隨收斂,終場下跌680點收15,902點,成交量擴增至7,828億元,續寫新天量。
 
收盤後,單日高低點相差1,387點為史上最大,單日跌點680 點則為史上第二大,上市櫃合計成交量8,967億元再創新高;集中市場當沖交易買賣金額加總達6,647億元亦改寫紀錄,不過因總成交量大增,當沖比雖升至42.4%,未同創新高。
 
法人動態上,昨日外資賣超縮減至122.1億元,自營商賣超63.0億元,投信買超2.8億元,三大合計賣超181.9億元。八大公股行庫連三買護盤、單日買超40.3億元,累計連三買156.3億元。
 
此外,台股融資維持率已降至147%,創去年9月以來新低,部分個股的維持率更是降至150%以下,達警戒水準,據了解,部分客戶已面臨斷頭壓力,首波融資追繳令陸續發出。
 
丙種金主透露,台股大跌,墊丙客戶最敏感,在保證金成數大幅降低下,丙種已接續通知客戶增提保證金,若加上證金公司的追繳,估算整體市場的首波追繳金額達10億元以上。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後市的止跌訊號,首先台股急殺強勢回檔後,要觀察外資賣超力道是否減少;第二,留意融資減少幅度,最好單日續減百億以上;第三則是當沖比重能降至三成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