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

10年最貴 水果狂漲31%

#理財 #水果漲價 #行政院主計總處 #物價統計

記者于國欽、洪凱音/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7)日發布物價統計指出,5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1.24%,連續4個月超過1%,其中水果大漲31.18%,創10年3個月新高,行政院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1.47%,創下近15個月最高,物價情勢值得密切注意。

端午節將至,應景水果價格高居不下,民眾想在連續假期吃顆芒果或玉荷包,都堪稱奢侈品,量販店愛文芒果竟然用「半斤」(300g)、49元計價,外銷等級、5公斤裝的芒果禮盒要價1500元,較去年8、900元大漲約600元;玉荷包因為量太少,傳統市場每斤已經漲到160元。

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今年以來CPI漲幅確實偏高,主因為年初以來寒害、多雨等天候因素影響,以致蔬果產量減少,價格上揚,5月菜價年增率高達20.02%,水果價格年增率31.18%,更創下10年3個月最大漲幅。主計總處官員說,今年1至5月下雨的天數達69天,遠高於去年同期46天,對蔬果產量造成一定程度影響。食物類價格上漲,但拜國際原油較上年同月續跌之賜,油料費下滑10.78%,交通通訊類較上年同月下跌2.22%;另外受惠電費及燃氣價格調降,居住類也跌0.81%。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關切的米、麵粉、豬肉、雞蛋、醬油等17項重要民生物資,價格也呈走高,合計這17項較上年同月上漲1.47%,創近15個月最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與端午節備貨需求升高有關。蔡鈺泰說,排除蔬果、能源等價格波動較大的項目,5月核心物價(排除蔬果能源)年增率0.91%,與4月同為近14個月最高,顯示當前物價雖屬平穩,但值得密切注意。

至於衡量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WPI)較上年同月續跌2.8%,為連續21個月下跌,但跌幅有縮小趨勢。蔡鈺泰表示,這是因為近期原油、農工原料價格走高所致,而原油、農工原料價格上揚,則是因地緣政治因素,並非國際景氣好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