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46

太魯閣族感恩祭 搗米傳文化

#地方 #花蓮 #太魯閣族 #吉安 #原住民

記者段鴻裕/吉安報導

「太魯閣族是個很感恩的族群,時時感天、敬地、敬祖靈。子孫都要有規矩,否則不能過彩虹橋。」花蓮縣吉安鄉昨天舉辦太魯閣族歲時祭儀感恩祭,將傳統生活融入趣味競賽,重現勇士搗米、婦女織布等生活情境,讓男女老幼把文化傳承延續下去。

吉安鄉公所為發揚及維繫太魯閣族傳統文化,在原住民部落廣場舉辦感恩祭,藉由製作竹筒飯、撥玉米、搗糯米、製作陷阱、鋸木頭等活動,融入傳統生活與文化,讓族人隨時都能感受到傳統太魯閣族的生活模式,也讓太魯閣族的傳統文化時時傳承。

吉安鄉的太魯閣族分干城、南華、福興、慶豐等4個部落,約3千人,今年鄉公所將散居於鄉內的族人組成吉安聯隊,因此共有5個太魯閣聚落團隊、5百餘名男女老幼參加感恩祭。

牧師帶領族人舉行傳統祈福儀式,祈求祖靈賜福與勇氣,並將祭品血液塗在矛上,代表勇士狩獵滿載而歸。

太魯閣族長老邱木生說,因為感受到文化斷層的危機,今年感恩祭讓幼兒到7、80歲的部落耆老不分年齡都一起參加,讓年輕族人跟著學習、傳承,像製作竹筒飯,就是延續祖先的主食,而搗米就是把以前的生活方式融入趣味競賽,也讓年輕人和孩童知道祖先的生活方式,要懂得知足感恩。

搗米比賽結束後,邱木生帶領族人跳大會舞。舞曲輕快,舞步簡單、有節奏,鄉長黃馨和各界人士、與會的阿美族部落頭目等也跟著跳舞。

「感恩祭是值得感恩,也是團結的日子,非常有意義。」鄉長黃馨說,鄉公所將逐一為部落興建足以代表文化聚會的場所,期許族人牢記文化與祭典,不只是文化的傳承,也是凝聚族人的最重要核心。

長老邱木生說,「太魯閣族是很感恩的族群,但也有自己的規矩,族人子孫一旦違反規矩,就無顏面對祖靈、無法走過彩虹橋,只能墜入無比的深淵」,期勉族人子孫時時自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