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4

亞太城市競爭力 台北顯老態

#人口老化 #經濟 #GDP #就業人口 #寰宇

陳碧芬/台北報導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最新排名亞太地區經濟成長最快、就業力最飽滿的城市,上榜30個城市中,排名前位的都是印度、越南、大陸的新興經濟體城市群,已開發經濟體的澳洲、日本主要城市幾乎都墊後,台北和首爾也屬於後段班的第24、25名,只勝過人口嚴重老化的日本名古屋、橫濱。

亞太TOP30城市,台北排名後段班的第24名

調查單位認為,台北、首爾原想競爭國際商業中心地位,看來並不成功,主要在於就業力欲振乏力,未來5年反而會愈來愈像東京市的「老」態。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城市競爭力排名,同時評估城市GDP年增率和就業力,後者是國際評比少有的「上班族就業力」。

台北的部分,該院指出,2017年GDP年增率1.7%,優於2016年的0.7%,2018也會進一步到1.9%,2017~2021年平均每年約2.1%,雖然低於亞太區平均,但經濟力可望在「穩定中小步前進」,因此台北經濟力排名在未來5年有機會從現在的25名進到24名。但是就業力的部分,基於人口的逐漸老化,呈現逐年衰退現象,台北的排名從過去5年的22名,將會在未來5年掉到第27名,僅優於大阪、名古屋等。

主要城市已是各經濟體的經濟引擎、景氣表彰,以及人口結構變動的重要觀察來源,牛津經濟研究院以亞太區30個主要城市作為標竿,持續追蹤其GDP、就業人口結構等的變動。

牛津經濟研究院院精挑的30個亞太城市中,印度的城市在過去5年的成長速度最快,這次公布的最新排名,印度的德里、欽奈、孟買、海德拉巴,分占1、3、4、5名,單是德里,現在起到2021年,每年GDP成長率都可望有8.2%,整體來看是印度的金融和商業服務業,帶給印度城市經濟力的最佳動能,加上個人與企業收入的增加,給予城市消費力最佳保證,該院首席經濟學家Mark Britton認為,印度對外商所有權的限制正在解除,外人直接投資會自動成為印度城市群長期的穩定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